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震: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我 把握就业创业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1:07   新浪教育
北京团市委领导刘震现场发言北京团市委领导刘震现场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来参加2011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首先,我代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大学生就业问题,关心大学生成长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生是时代发展的前沿力量,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由于我国经济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宏观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时期以及就业观念落后等原因,导致了部分高校毕业生面临暂时的就业困难。但从总体来看,目前高等学校毕业生数量与社会需求量相比还远远不足,在地区分布和专业结构上也不平衡,就业困难只是结构性的问题。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为大学生的就业、择业、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北京共青团也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主线,五个平台”的工作格局,即以“扶持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工作主线,打造“组织,政策,资金,培训,发展”五个平台。主要包括建立了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园和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大力推进YBC和“贷动青春”小额贷款等工作。2010年,我们共筹集创业就业资金1825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2348万元,扶持创业项目1655个,解决青年就业6695人,建立见习基地1511家,提供见习岗位27647个。今后,北京共青团将建立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工作机制,做实政策平台;筹建北京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推进创业就业办公室、北京青年创业者协会和青檬校友会建设,加强内外统筹,打造组织平台;加强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继续推进YBC和“贷动青春”小额贷款工作,打造资金平台;加强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建设,打造培训平台;深化见习基地和青年创业园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见习和孵化网络,打造发展平台,为更多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创业帮扶。

  今天的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就是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工作举措之一,论坛以“挑战就业压力,提升就业能力”为主题,通过邀请政府就业政策、高校就业指导、职场人力资源、社会心理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为高校毕业大学生提供实效性的就业动态、实战性的就业建议和实用性的心理辅导,在服务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促进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和实现人才与社会资源的和谐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或是在创业中取得成功是广大毕业生朋友们共同努力的目标,目标的实现,需要毕业生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借此论坛,我想与诸位交流一下三点希望和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是大学生就业压力论坛要跟紧社会发展,举办针对性的活动,服务青年群体就业。要把握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邀请领域专家,为大学生就业搭建好信息咨询平台;要提高理论水平,促进专业化建设,邀请业内人士,为大学生就业搭建好教学研讨平台;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探索导师教学和实战教学,为大学生就业搭建好交流实践平台。

  二是高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握青年需求,充分挖掘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服务青年群体就业。要依托社会实践、讲座培训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青年学生的职业能力;要树立示范典型,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定位,鼓励学生理性面对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要大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努力提升见习岗位的质量和数量,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和创业舞台。

  三是当代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我,加强能力学习,把握就业创业机遇。要做好自身定位,合理调整心态,积极寻求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积极参与基层工作,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获得锻炼,积极寻求职业和个人的长远发展;要把社会需求和自己的学习兴趣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获取知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转变“被动就业”和“依赖就业”的观念,树立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的思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

  大学生朋友们,你们是国家的栋梁,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对青年提出的“三点希望”,希望你们能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以岁月为卷,用青春作笔,去书写你们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