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预警 法学计算机就业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5:04   北京晚报

  动画法学等“热门”专业就业难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临床医学、计算机……这些学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其实是就业“困难户”。而地质、船舶、石油、采矿、道路桥梁、焊接技术等冷门专业,就业率和薪金却不断走高。由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主编的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即将发布,书中发出了今年大学专业预警,列出了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红牌专业”,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低的“绿牌专业”以及就业率和薪酬处于中位的“黄牌专业”。

  在本科专业中,动画、法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成为红牌专业,而地矿油专业为绿牌专业。红牌专业中,动画、法学等一批“热门”赫然上榜,而“冷门”地矿油专业却成了“香饽饽”。

  在高职专业中,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商务等被列为“红牌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等为“绿牌专业”。

  根据麦可思对2008至2010届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这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麦可思全国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专科各专业门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此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做调控,出现根本性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可以认为,2008届、2009届、2010届连续失业量最大的专业,在近几届中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失业量较多的局面。

  201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本科专业

  红牌专业 黄牌专业 绿牌专业

  动画 艺术设计 地质工程

  法学 美术学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生物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船舶与海洋工程

  生物科学与工程 公共事业管理 石油工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采矿工程

  体育教育 工商管理 油气储运工程

  生物工程 汉语言文学 矿物加工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英语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 审计学

  专家快评

  调整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专家建议对高失业风险型专业进行调整。对于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可采取措施鼓励其转换专业,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学生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专业;同时,相应增加就业好的专业如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对办学质量差、就业能力落后的高校的红牌专业减少该专业招生量。

  对于部分失业量大,但相应的产业人才缺口也很大的专业,需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例如计算机类专业失业量较大,但相关行业对于人才需求非常旺盛。仅以软件行业为例,每年人才缺口多达几十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