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初涉职场口味“刁” 人才供需“有点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41   大江网

  5月31日,大江网记者获悉,今年5月份,江西人才市场共举办大型招聘会5场,1334家参会招聘单位提供岗位19475个,进场求职毕业生8200余人次。职位需求比为1:0.42,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然非常突出。才市表现持续低迷:“90后”初入职场口味“刁”,用人单位陷入“招人难”“留人难”漩涡。招聘单位和求职双方的挑选余地或难度系数处于失衡状态。

  才市现状: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明显

  中国江西人才市场数据显示:进入5月份以来,用人单位共发布招聘信息数12847个,人才需求58266人次,人才需求排名在前十位的分别是:销售/顾问、技工/普工、客户咨询与服务、酒店/旅游、工程/建筑/施工、通信/电子、人事/行政管理、文职人员、互联网、院校。而本月求职者的数量受“90”后择业观、高校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考霸”队伍日益壮大等等因素的影响,求职者人数继续下降,与上月相比下降比例达7%。

  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求职者共计16725人次,求职者求职意向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销售/顾问类、人事/行政管理类、文职人员、财务/审计/税务、工程/建筑/施工、财务审计类、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类、院校、机械设计/制造。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明显,供需双方仅有不足20%的一致性,需求与专业脱节的问题比较明显。财会、计算机等专业相对集中,致使人才供给数量相对过剩,而技工/服务、客户咨询与服务、酒店/旅游则供不应求。

  “面霸”“考霸”加剧企业用工“荒”

  大学生人才结构与企业用工需求的失衡致使大学生常常感叹找不到好工作而转战考场,从而涌现出不少的“面霸”“考霸”。

  5月底,南昌大学信息工程的应届本科生赵敏终于找到了一份底薪为1000元/月的营销工作,脱下了“面霸”的帽子。“面霸”是今年大学毕业生的一句行话,是指乐此不疲参加面试的人:“面霸”在被拒绝无数次而坚忍不拔的,就成了“拒无霸”。

  为了在毕业之前找到一份好工作,赵敏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网上投了近1000份简历,“连吃饭时都按着键盘投几下”。他得到过30多个面试机会,他赶着参加了其中的20多个,“差不多有两个星期,我就是部面试机器,从早到晚都排满了面试”。由于自己此前没有工作经验但是对薪水的预期又比较高,所以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专业的刘芳,被同学戏称为“考霸”。从去年12月25日起,她去过十几个城市考事业单位、公务员(微博),“国家公务员、检察院、法院,南昌、北京、上海、大连、福州、广州、深圳……”

  记者问她为何如此执着,她的回答很简单,“现在南昌的公司普遍待遇不高,生活成本却水涨船高,且工作不稳定,考个公务员待遇好又稳定……”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报考江西公务员的人数达13万人,大规模的“考霸流”显然加剧了企业用工“荒”。

  要钱更要闲 “90后”择业观惹争议

  “现在的‘90后’,找工作真挑剔!完全是一副‘卖方市场’的架势!”江西雷霆网络科技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刘先生抱怨说,这两年来,求职者的队伍主力已经渐渐转向1988年、1989年、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但这一群体中的很多人在求职过程中的表现和要求往往让人瞠目结舌。“尤其是一些家里较有钱的‘90后’,根本就不把工作放在眼里,只注重工作是否好玩、是否轻松,动不动就炒老板的鱿鱼!”刘先生感叹道。

  相对“80后”来说,“90后”找工作,不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比较追求个人的休闲和感受,“要钱更要闲”的就业观也日渐浮现。

  在一场招聘会上,记者遇到了正在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小黄,她也是一名“90后”。她告诉记者,家人希望她考研(微博),但她觉得迟早也要工作,所以还是想早点出来闯一下。对于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她有非常明确的想法。文职类工作是她的首选,尤其是文员、行政管理岗位,销售类的工作暂不考虑。黄同学说,她之所以选择文员而不做销售,是因为她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工作当然要认真干,但我也很看重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因为工作太累人就会老得快。”

  针对“90后”的择业观,有关专家认为,对年轻的应聘者而言,重“闲”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工作放在“闲”的对立面,认为工作很累很苦就有点过了。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且占据时间非常长的一段职业经历,人需要通过工作创造并证明自己的价值。与其艰苦地工作,盼着假期快点到来,不如尝试着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