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征集意见结束 九成网民认为三千起征点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10   北京商报

  为期一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征集意见今日凌晨结束,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收到23万余条意见,创全国人大立法史上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量的最高纪录。可见个税起征点关系着大家的切身利益;在个税草案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广大网友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并发表意见。

  6月下旬个税改革方案或再次审议

  据了解,在《草案》征求意见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将对征集到的意见,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征集到的意见进

  行梳理和分析,或将于今年6月下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再次审议《草案》。

  今年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网上公布《草案》,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依据《草案》,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拟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目前执行的每月 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在《草案》征求意见的第一天,就收到10万多条意见。

  之前,全国人大立法征求意见数量最高纪录的保持者是《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草案)》,一个月共收到19万余条意见。

  94.1%的网友认为免征额设置偏低

  事实上,在《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受到各方人士的关注。

  针对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税率设置等问题,网易财经也进行过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免征额的设置、税率的设计等因素最受各方关注。

  免征额方面,网易财经的调查结果显示,94.1%的网友认为3000元个税免征额过低,3.3%的网友认为免征额设为3000元正合适,另有2.6%的网友认为3000元过高。

  而对免征额设置的具体数据,百姓也给出具体意见。网易财经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7.9%的网友认为免征额应提高至5000元,此外,有31.4%的网友认为应提高到6000元,而另有8%的网友认为应提高至4000元,只有2.7%的网友认可免征额在3000元及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同时对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将我国现行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7级,由于这是我国第一次对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结构做出调整,因此税率结构的变化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结构做出调整,网易财经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网友认为合理的税率级数应将7级累进税率调整为5级累进税率,另有21.4%的网友认为《草案》提供的7级累进税率设置方式比较合适,而另有9.3%的网友认为税率级数仍应维持在我国现有的9级累进税率,此外,有11.3%的网友认为应将税率级数增加到11级。

  事实上,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我国税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数据显示, 2010年我国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4837.17亿元,同比增长22.5%,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6%。

  虽然目前各方对个人所得税改革所持的观点不一样,但不可否认的是,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后,低收入群体的纳税额度将降低,而高收入群体的纳税额度将增加。总体判断,个人所得税的总收入将降低。财政部介绍,在对免征额和税率结构调整后,我国个人所得税方案的调整将直接让国家的财政收入减少约1200亿元。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对调节收入分配发挥一定效果。

  “税收是调节收入分配的手段之一,此次个人所得税调整后,会让税收对收入分配进行二次调节,让社会的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分析表示,在对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和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后,个人所得税将更好地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缩小贫富差距。

  尽管有专家认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调整将会对调节收入分配发挥一定效果,但也有专家同时指出,调节收入分配不能单纯依靠个人所得税。

  “税收只是调节收入分配和拉动消费的一种手段,但是调节收入分配并不能单纯地依靠个人所得税。”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分析,要调节收入分配,我国首先需要解决初次分配过程中的不合理问题,然后才能通过税收手段进行再次调整。

  杨志勇同时指出,我国目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完善,除利用税收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外,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同样认为,我国民生领域存在诸多欠账,并且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这增加了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有消费意愿,社会的收入分配格局才能更加完善。“我国应尽快把民生的欠账补起来,把钱投到医疗、教育、廉租房、环保等公共服务上来,以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

  各方人士聚焦个税改革方案

  沈阳:“上调免征额将间接增加我的可支配收入”

  小王刚刚大学毕业便进入沈阳机床厂工作,按照他目前的资历,单位给他制定的工资标准为扣除三险一金后,每月的税前收入为2700元,按照我国现在执行的个人所得税标准,个税的免征额为2000元,他每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45元。

  按照小王现有的工资收入水平,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调整后,他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免征额上调至3000元后,以我目前的收入水平,我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意味着我每月大约可以结余45元的收入,这笔收入虽然很小,但是一年合计下来,可以有540元的结余,这间接增加了我的可支配收入。”小王表示,免征额调整后,个人所得税的税收负担不需要自己承担,这增加了他自己的可支配收入。

  据小王介绍,和他同期毕业的大学同学,由于目前的社会阅历都不是特别高,很大一部分同学的收入水平都维持在2000-3000元之间,而按照现有的2000元免征额计算,这部分同学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免征额提高至3000元后,这部分同学将成为非纳税群体,这直接减轻了该群体的生活负担。“所以,免征额调整至3000元后,对我们这个收入水平的群体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西安:“免征额上调后每月可多收入165元”

  刘先生在西安某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工作,现在税前收入为每月5000元,扣除三险一金约600元后,应按照4400元纳税,税额为235元。如果个税免征额上调至3000元后,扣除免征额不到1500元的部分按照5%的纳税税率计算,刘先生每月税额为70元,每月可多收入165元。

  对刘先生来说,令自己欣喜的是,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后,除了每月的工资有所结余外,年终奖也会有很大一部分的结余。

  与此同时,刘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的女朋友收入为2500元,目前企业尚未开始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之前每个月缴税25元。如果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后,将享受全额免税。

  如此计算下来,两个人每个月能够比现在多出190元,全年可多出2280元。刘先生预计着,西安的物价比较低,两个人现在西安雁塔区精典四级花园租住了某四室一厅房间中的一个卧室,每个月租金600元,如果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后,将会考虑换租一个私密性强一点的一室一厅。

  但刘先生同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如果全国范围内的个税免征额都上调到3000元的话,很多不良商贩可能会伺机涨价,也可能会引起大面积的价格上涨。那么,多增加的这部分收入,也就算是在自己手里走了个过场,没有太大的意义。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跟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同学沟通过,他们普遍认为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后,对自己的收入和生活改善基本没有明显的影响。因此认为,个税免征额的上调,全国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办法。

  深圳:“上调到3000元,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影响”

  在深圳一家整体家装企业工作的李先生并不满意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他表示:“上调到3000元,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影响。”

  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一直以来个税较高,很多企业为了能够将税款变为员工福利,都采取合理避税的方式为员工发工资。

  以李先生为例,他每月收入20000元有余,其中企业账面记载的“扣税工资”只有3000元,而通过发票抵报的“报销工资”却高达17000多元。

  如果按照3000元“扣税工资”计算,此前个税免征额为2000元的时候,扣除三险一金后为2400元,需要缴税20元,最后结余2380元。如果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000元,那么李先生账面收入为2400元,比原来只多了20元。

  “这跟我们的整体工资相比,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因此企业还会继续避税。”李先生说。

  令他担心的是,企业采取合理避税的方式为自己发工资,到手的钱确实多了,但是自己的社会保险是跟随“扣税工资”来扣除的,这就意味着企业为自己缴纳的社会保险在缩水。

  “如果一直这样,等到老年虽然不会有经济危机,但是恐怕难以保持现有的生活质量。”李先生对自己的老年生活很是担忧。

  在李先生眼里,正是由于此前的个税免征额太低,个人税负太高,导致了一边是企业用人成本高企,一边是企业员工收入微薄。因此,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同时为了紧缩成本,最终不得不采取避税行为。但企业的避税行为又将影响员工的老年生活质量。避税还是缴税,企业也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希望个税免征额达到10000元甚至更高,这样或许财政收入的税款会比现在更高,而大家也会生活得更有质量。”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青岛:“希望免征额在3000元的基础上继续上调”

  “如果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调整到3000元,将对我每月的收入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样的工资收入,在免征额提高的前提下,我每月的可支配收入将增多,这部分收入虽然很小,但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付女士现在在山东青岛一家剧院做宣传工作,对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表示认可。

  她介绍,今年3月份她的工资收入只有3800元,当月她需要缴纳的三险一金为443元,扣除该部分收入后,当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10.7元,而如果免征额调整至3000元,在保持现有工资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她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仅为17.85元。“这部分收入间接增加了我的收入水平。”她表示。

  尽管付女士认为免征额的调整会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利好影响,但她同时认为,免征额调整至3000元依然偏低。

  “我的收入水平并不稳定,有时候每月税前收入能接近6000元,而有时候税前收入却只有3000多元,免征额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后,对收入低的月份来说,当月的税收负担会明显减轻,而对收入较高的月份来讲,依然会担负较重的税收负担,所以我希望免征额在3000元的基础上继续上调,我认为把免征额调整至4000元比较合适。”付女士表示。

  在她看来,当免征额提高至4000元时,收入特别低的月份纳税负担将减轻,这样可以用来维持基本生活,而收入高的月份可以足额缴税,尽到纳税人的义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