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R的无奈:细数“职场私奔”的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20   申江服务导报

  最怕遭遇“富二代”

  日资企业HR主管 丁女士

  在遭遇“职场私奔”这件事上,我是被传闻中的“富二代”吃过药的。当时我们有个业务拓展的岗位急需要招人,因为职务属于较高级别,因此我们通过专业的猎头公司在市场上帮忙挖掘。虽说招得急,但也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大约一个月后,终于在猎头公司提供的人选里发现一名各方面条件都叫人满意的候选人。他本身在日本有七年留学(微博)经历,日语已达精通水平不说,英语也十分流利,回国后服务的公司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做的事情也和我们招聘的职位相关度非常高。据说这位候选人本身家境殷实,从穿戴品位来看完全可以归属到“富二代”级别,因此考虑至此,我们也在可调节范围内相应提升了他的薪资待遇。在谈妥条件后,我们就立马安排他上班了。公司高层跟这位新员工做了直接接触,对其非常满意,甚至还开了先河将他六个月的试用期调整到三个月。

  岂料,三个月优惠的试用期刚满,这位出手阔绰的“富二代”就宣称不干了。问他理由,他说家里为他在深圳置了业,所以要去南方发展。我当时就闷了,“富二代”真麻烦,本身就不怎么珍惜工作,随处置业还能影响留任决定。最关键的是,我们支付给猎头的昂贵佣金是基于人才薪资来算的,这位“富二代”的薪资特别高,我们支付的猎头费也就相应增加。可郁闷的是,人家离职时已经满了试用期,猎头费要全额照付,但是却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这个人白招了。

  刚出道的“新经理”不见了

  金融咨询公司人事主管 罗小姐

  在人事成本上,其实做HR有诸多头痛的事情。例如,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年轻经理人,说不干就不干了,而且人家不干的理由很崇高——“我要周游世界去”,留也留不住,我们对此一点办法都没有。

  以前公司招进来一个美国纽约国立大学的高材生,人真是聪明能干,不但上手快,业绩也的确能说话,而且年纪轻轻就展现出一定的管理才能。为此,公司总裁几乎是“钦点”了要重点培养她。我们公司去往英国的内训名额第一个就留给了她;亚太区会议需要翻译,公司也专门安排她去锻炼。在公司只花了一年半,这位天资聪颖的名校高材生就被破格提拔为部门经理,带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三人团队。这样的进步和成绩,对一名80后女生来说是不容易的,也羡煞旁人。

  可是,就在这位新经理刚上任半年不到的时间,她突然就递上一纸辞呈,说自己申请到了非常难得的新西兰旅游工作签证,可以远赴新西兰边旅游边打工。纵然辞职信中感人肺腑地感谢公司对她的厚爱和栽培,但她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工作再次去海外看看世界,甚至表达了不排除之后要周游世界的愿望。几乎全公司都对此意外目瞪口呆,原来公司用心良苦的“厚爱和栽培”还是抵不过一纸签证和一颗希望流浪冒险的心。刚出道的新经理就这样因为“私”人的原因“奔”向更遥远更广阔的天地去了。

  专家出场

  高级职业培训师 GeorgeHui

  “私奔”注意事项交接工作是职业操守的一部分

  对每一个员工来说,离职前交接工作几乎应该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之一。无论怎样,在离开时将未完成的工作转交给继任者,这一条到哪里都是说得通的。而交接得好不好就直接能反映一个人的职业修养,也可能会影响他在整个职场圈子中的个人品牌。

  曾经有HR碰到过这样的事例,一位员工离职前撰写了一份详尽的述职报告,将手头所有工作的背景、进度,甚至可能发展至的结果都一一作了阐释和分析,一方面给老东家一个工作总结和交代,另一方面也给未来接手其工作的同事提供了一份相当有价值的参考。当HR看到这份报告中甚至在每一部分的最后都用温馨小贴士的方式做了友情提醒,不由感动于这位离职员工的高度责任心。而那位员工的友善行为也被这家公司所提倡,甚至老板还特别关照地为该员工举办了一场小型欢送会。若干年后,那位曾经离职跳槽的员工居然又奇迹般地回到了老东家。原因是,HR对她当年认真负责的态度一直记忆犹新,因此当这名员工机缘巧合“吃回头草”的时候,首先把关的HR便热情张开了怀抱。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HR们相信,老员工重回公司有很多好处,比方本身就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行事思维方式、拥有部分熟悉的人际关系、可能更加珍惜重新拥有的工作机会等等。而这位员工得以顺利回归,跟她当年高度负责的工作交接和收尾脱不开关系。

  所以,不要以为每次离开的时候可以随便丢下烂摊子,把一切棘手的问题丢给他人解决,甚至故意设置障碍不让后来的人顺利接手工作。因为这一切都关系到你自己的职场口碑和个人形象。谁都不知道未来,吃不准哪天兜兜转转一圈就又碰到了“老对手”。套用那句网络上一直很红的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树立良好的个人口碑,不妨就从交接工作做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