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企职员端午节前赶时髦:放弃一切和假日私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4:46   新闻晨报

  尽管明天才是法定的端午小长假,但外企职员孙先生已经身在中亚旅途了。他苦笑称,没有假,只给领导和同事群发了一封“私奔体”请假告知书,就旷工度假去了。

  职场专家称,“私奔度假”虽不值得提倡,但背后反映的是有假难休的尴尬。在新的用工形势下,应至少提前两周请假。

  惊人之举

  “私奔体”请假不辞而别

  “本来想请个年假连上端午节假期,一共8天,但公司领导一直不批,还想安排我加班。无奈之下,我只好‘私奔’了。”外企职员孙先生告诉记者。

  “私奔体公开请假条”是这样的——“不想上这个班,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博友,我放弃一切,和假日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

  6月1日,某外企职员孙先生群发了这样一封“私奔体”的请假告知书,与同样留书而别的妻子双双踏上了中亚之旅的行程。

  有苦难言

  私奔度假皆因年假难请

  看似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背后是“年假难请”、“有假难休”的苦衷。

  孙先生表示,公司文化以加班著称,虽然支付员工加班费,但他已经数年未休过年假,法定节假日也只有一半时间归自己支配。

  他说,妻子在媒体工作,也是长年难享假期。两人分别通过正常途径向领导请年假,但均未获批。

  “请年假可以,但我们公司不允许连续休假超过5个工作日;我爱人单位要求按顺序休假,端午节档期已经有人休假,所以不许她休了。”提起不告而别,孙先生也是满腹委屈。

  他认为,自己并非“先斩后奏”,实在是迫于无奈,“趁着‘六一’,干脆率性一回吧!”

  孙先生笑称,可以想象自己老板见到这封“私奔体”请假单的暴怒表情。为此,他还关闭了手机,“一切后果都等回去再收拾吧,且顾当下!”

  惊人统计

  两成人小长假一天不休

  有假难休的并不止孙先生夫妇俩。

  截至昨天16时,新浪微博上“今年端午节你放几天假”的在线统计显示,仅有45%的博友放足3天假,其次是19%的博友“没放假”,放假1天、2天和4天的分别为17%、9%和10%。

  网友“木糖蠢”在微博上留言:“端午节了,要不要和老板说放假的事?纠结ING。”“鑫来乍到”说:“朋友电话,9号结婚。端午节三天隔一天我还得再请两天假回去,索性请个年假呢?有点不合适吧,纠结中。”

  网友沙发Z则“眼红”地回帖称:“端午早放假和端午节加上连休年假的人都是坏人!”TrAcY小暖哀叹:“希望端午节回家的计划不要泡汤,5.1我已经当过一次劳模了,这次再也不想当了,放过我吧!!!”

  还有难享假期的网友自嘲道:“还有那么多工作离不开我,我真重要啊!”

  职场建议

  请假最好提前两周以上

  中华英才网职场专家刘兴阳对晨报记者表示,如同机器需要保养一样,人也需要休整,因此他能理解这对夫妻对于假期的渴求,但并不推崇这种做法。

  刘兴阳表示,因为现代职场分工日益细化,任何一个岗位的空缺便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让公司措手不及的“私奔度假”很可能会影响到公司及同事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也是对公司管理体制的一种挑战。

  他特别指出,“私奔假期”对自己的薪水、升职等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他同时提醒,劳动者在申请假期时可以提前一个月与领导进行非正式的沟通,正式申请的时候最少提前两周,以便领导协调部门工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