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省份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继续大幅涨薪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共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重因素促成2010年的“涨薪潮”,补偿性上涨是重要因素,而今年实现工资持续高速增长难度不小。

  超过八成企业提高工资

  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共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查也显示,超过八成被调查企业提高了工人工资。一些地广人稀、劳动力相对短缺、对省份外劳动力依存度较大的西部省份,劳动力价格涨幅相对更大。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筑工地木工、瓦工工资上涨20%—50%;吐鲁番畜牧业养殖大户反映,去年雇佣男劳动力工资比上年上涨4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上调最低工资必然会使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受此影响,CPI会有上升压力。但应该看到,CPI还包括很多构成要素,工资只是其中的一项。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多重因素促成“涨薪潮”

  各省份普遍涨薪,是多重因素促成的。调查显示,由于价格上涨导致生活成本增加,工人提高工资的诉求有所增加,有57.4%的企业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上升10%以内,另有25.8%的企业上升10%以上。农林牧渔业、住宿餐饮业和中部地区的湖北、江西、河南工资上升幅度相对较高。

  专家认为,工人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这是政府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所以,不仅是2010年,未来在“十二五”期间,人们的收入会普遍有提高,但其中更重要的应该体现在中低收入群体的增长。

  也有专家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主要是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对民生造成的影响。

  浙江大学(微博)经济学院副教授景乃权则认为,政府还要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完善社会保障、教育的改革和加大保障房的供给等,否则,涨薪很难达到刺激消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目的。

  今年继续大幅涨薪有难度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刘军胜测算,根据平均工资增幅与GDP增长的关系,若今年全国GDP增长幅度为8%,则今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为8%—10%,将低于去年的增长水平。在去年工资普遍上调的前提下,今年实现工资持续高速增长难度不小。

  刘军胜认为,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仍有上调空间,经济相对较发达的地方,工人对工资上涨的预期较高,再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为了缓解用工紧张,这些地方仍然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原则上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在去年整体调整的情况下,今年不会普遍上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