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学专业抢手法学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5:54   重庆晚报

  高考(微博)结束了,考生开始琢磨报志愿的事儿了,什么专业最好找工作?哪些专业看着热门就业前景却相对黯淡?昨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发布。报告显示,每年挤破头报考的法学专业原来最不受待见、经济学专业毕业生赚得最多、工学类毕业生工作最好找……

  这个报告是在2010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调查人数达到46万余人,覆盖中国31个省区市2093所高校、1247个专业。

  总体就业率 连续两届上升

  很多毕业生感觉工作好找了。

  报告显示,全国2010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为89.6%,比2009届全国总体就业率(86.6%)上升了3个百分点。

  就业报告特别指出,2009届和2010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连续两届上升,2010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增长趋势更为明显。

  从本专科院校具体划分来看,本科院校2010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2%,高职高专院校的就业率为88.1%,均比上届有所上升。

  分析

  就业机会越来越多

  专家指出,从大的背景来看,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已经完全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金融危机过后,一些企业开始大量招兵买马,用人需求量大。

  另外,专家也分析,随着中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不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有很多的就业机会,毕业生所选择的余地更大了,所以比此前好就业了。

  红牌警告专业 动画排在首位

  报告还发布了2011年本科和高职高专就业“红绿牌”专业名单。

  2011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1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

  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分析

  供大于求工作难找

  专家指出,“红牌警告”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而“绿牌专业”的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是需求增长型专业。

  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比如动画行业,这一专业在近几年非常热门,报考人数也比较多,这就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另外,很多动漫专业毕业生想要从事相关行业,都得花钱进行二次培训,这也导致动画专业学生不愿意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

  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红牌专业

  本科: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科:

  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