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师范大学三导师指导师范生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0:1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师范专业毕业生田露签约了北京市朝阳区外国语学校。回忆求职路,在与众多硕士、博士高学历毕业生竞争相同的职位时,曾经在北交大附中的实习经历给她增加了就业砝码。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的重要一环。首都师范大学每年招收1000名左右师范生。学校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了校级一体化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北京市高校市级教师教育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基地覆盖了全市104所中学、57所小学和9所学前教育机构。首师大教务处老师赵艳红说,实习生要直接进入班级进行教学、管理实践。每个实习学校接受实习生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学校要不断地扩大实习合作学校范围,为师范生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

  按照首师大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师范生要进学校实习6周到8周,分配到年级和班级后,要独立完成4节课的教学任务。据介绍,所有实习生都有三个导师:一个是实习学校的骨干任课教师,指导实习生的专业教学;一个是班主任老师,指导实习生做班级管理工作;还有一个是来自首师大院系的一线老师,全面负责实习生工作。

  实习生走上讲台前要进行“三讲”:先把自己准备好的教案在实习小组内部讲,倾听者是同一个专业的实习生;然后再在学校的带队老师面前讲;最后在自己的教学导师面前讲。田露说,她的专业教学导师是北交大附中的李波老师。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带两名实习生。根据田露性格外向、表达能力强的特点,李波建议她在课堂创新上多下功夫,还帮助她联系就业单位。指导老师与实习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实习生上课,所有的指导老师都要亲临现场听课、评课。指导老师上课,实习小组的成员也都要去听课学习,然后进行课堂评议。一个好教案就是在一遍遍评课、修改中雕琢出来的。

  实习教师除了备教材,更要“备学生”,另一位师范生林茜对此印象深刻。她给首师大附中高一四班讲国企和私企时,班上有个男生突然发问:“个体和私企有什么区别?”林茜回答道:“雇佣人数不同,好像6人以下的是个体,6人以上的是私企。我回去查好资料再具体回答你。”学生生气地说:“到底是多少人?你作为老师怎么能记不清楚呢?”这样的局面让林茜很尴尬。事后她才知道,因为这个男生上课时与一位女同学聊天,林茜一句不经心的批评引起了男生的逆反,他用这种方式表示不满与抗议。但是,当林茜实习结束时,这位男生主动对她说:“老师,你别讨厌我。这是我对你的考验,将来再遇到这样的事,你就会处理了。”

  这件事让林茜感受颇深,她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基教老师的决心。同时,她也增长了为“人师”的经验。

  正是深入学校、深入课堂的教学实习,使师范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都成熟起来,成为合格的“准教师”。在与名牌高校毕业生以及高学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中,首师大师范生连续几年就业率超过98%。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