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大学生办跑腿公司起跑挺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0:35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两位准大学生开办了个跑腿公司两位准大学生开办了个跑腿公司

  “有事您说话,办事我跑腿”

  为了暑期充电和锻炼自己,葫芦岛俩准大学生在开学前开办了一家“跑腿公司”,该公司宣传的服务项目较多,但服务费只有4元,并承诺在3小时内完成跑腿工作。

  跑一趟腿儿只要4元钱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这两个“跑腿人”——建昌凌东高中应届毕业生宫明宇, 20岁,刚考上沈阳化工大学; 19岁的李羽,刚考上辽宁科技大学。宫明宇说,他一次在浏览网页时突然发现了这个新生事物,“这样的公司在一些大城市都有,而且生意还都不错,他们服务的人群主要是白领。白领因为工作节奏紧张,很多事情没法儿自己做,为了帮他们将必须要办却没时间办的事情办好,跑腿公司就应运而生了。”

  起初要成立这个“跑腿公司”,宫明宇的父亲不支持,“我爸说也不缺我挣的这俩钱,但我坚持说要锻炼一下自己,积累一些经验,爸爸拗不过后来给了我200多块钱,就算是对我的支持了。”

  尽管俩人都在农村,但为积累社会经验,半个月前,他们来到了建昌县城里,住到每天10元的旅店,然后印制了一些广告到街头发放,也在网上贴吧里公开了“跑腿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收费项目等。考虑到建昌居民的实际经济承受能力,二人把服务费定为4元,业务包括代送鲜花、生日蛋糕、礼物,代客购买日用品、食物、衣服,代取资料、公文等。

  市民董薇说:“4元钱的跑腿费很经济,平时去市场买菜往返打车还需要6到10元呢,要是交给他们只需要4块钱。如果这样的公司能长期办下去,会有发展空间。但跑腿公司必须要保证信誉,否则很难做大。”

  目前业务量还不多

  市民张振贺表示,这样的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运作过程。“比如今天要到水果店买个西瓜,我电话联系了跑腿公司,我是先付费用,还是等他们买回来再付费呢?他们帮助我购买的西瓜,是否价格合理而且优质呢? ”

  对此李羽表示,他们在替客户购买的物品额度比较小、价格在50元钱以下时先不收取费用,等买回来后客户连本钱和运费一起付。“如果超过了50块钱,我们就先收取20%押金,有发票的好说,没有发票的,在买东西时我们会在电话里说清楚以免发生误会,而且我们保证,会以诚信服务大家,以诚信开拓市场。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知道“跑腿公司”的人不少,但是真正委托他们办事的却不多,大家虽然都在热议这一新生事物,但并没有真正将手头忙不开的事情交给他们做。

  初办公司遇冷,并没有让宫明宇和李羽失去信心。如今他们每天都早早地骑着自行车出来,然后在旅店或是街头阴凉处等生意。

  跑腿儿公司能跑多远?

  葫芦岛律师邵英魁说,开办跑腿公司看似简单,一旦真正运作起来,许多问题都会冒出来,比如费用标准、服务标准、服务不满意如何理赔、是不是要签订协议等问题,都需要清晰地界定。而且大家还很关注跑腿公司的合法性,公司是否正式注册了,能否开具发票、提供相关证明等等。

  邵英魁提醒,跑腿公司要有诚信,但也要有鉴别顾客诚信的机制,否则很容易带着“违法行为”去跑腿。所以跑腿公司能跑多远还真是个未知数。李羽表示,他和同学只是利用这个暑假锻炼一下,如果真能将公司办起来,等他们上学后就将公司交给别人。“我们租房一天就是10块钱,再加上做广告和发广告的费用,现在我们连本钱还没收回来呢。有时候一天也没有活儿,做买卖可真辛苦!主要是现在我们的广告力度小,但广告投多了,也承受不起,这也真是矛盾,但无论怎么说,通过社会实践,我们长大成熟了许多。 ”宫明宇说。(记者 冯玉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