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人最崇敬三类人:教师、职员、社区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1:10   新民晚报

  怎样的榜样,最让当今的年轻人由衷敬佩?不是名人,而是来自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一项最新调研显示,教师、职员和社区工作者,是最让年轻人感动的三类职业。

  身边榜样最受尊重

  “他们崇敬英烈,但总觉得英烈离他们太远;钦佩‘强人’,但‘强人’的价值理想未必和自己合拍。”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磊介绍,通过访谈发现,如今的年轻人之所以产生入党的意愿,最重要的是受到身边普通岗位上“能人”的影响。那些学习勤奋、工作敬业、品质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他们最崇敬的人。

  为了引导年轻人发现平凡工作中的真实感动,今年3月,德育中心启动了上海青年学生“寻找、发现、收藏”主题实践教育暨调研征集活动,来自本市19所公办院校以及17个区县的普通高中的1548名学生参与其中。 

  学生们寻访的对象涵盖公务员、教师、学生、职员、普通工人、农民、医务人员、警察军人、高级技术人员、企业家或个体经营者、社区工作者、自由职业者和退休人员等各类职业。其中,教师、职员和社区工作者是被寻访最多的三个职业,分别占到了37.60%、19.25%和12.14%。

  岗位平凡但不平庸

  大同中学高二女生朱佳琳的寻访对象是一名47岁的出租车司机,他的“六个一”工作法,让小朱明白,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不断反思才能不断提高;上海财经大学大一学生李映雪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班主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学教师米立华,他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大山,梦圆大学,老师那句“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如今也成为李映雪的座右铭。

  调查显示,近八成被访者工作地点没有发生过变化,一直坚守普通岗位;有三成获得国家和市级以上荣誉,但也有两成从未拥有任何光环。“平凡但不平庸。”学生们还发现,被访者普遍具有“自信责任、勤恳务实”“精益求精”“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以及“开朗热情、积极自信”“和蔼友善、宽容合群”“坚韧踏实、勤劳朴实”的性格特点。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年轻 志愿 职场 社区工作者 教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