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小贴士:你应知应会的“自恋”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0:33   中国经营网

  “自恋”——作为一种人类普遍存在的现象,心理学上关于它的研究由来已久。弗洛伊德把自恋列为三种主要的人格类型(爱他人型、保守型和自恋型)之一。

  爱他人型人格把爱与被爱作为最重要的因素。作为管理者,他们关心、支持他人,回避冲突,愿意让他人依赖自己。他们是弗洛伊德所称的潜意识外向的人。

  保守型人格与爱他人型人格相反,是内向的。他们谨慎自律、自我依赖、遵循规范,适合做基层操作性管理者。高成效者可成为好的协调者和团队成员,低成效者则会变成画地为牢的官僚。

  自恋型人格独立意识强,自信心强,难以被说服,有强烈的追求权力和荣誉的欲望。他们是事业上的创新者,往往成为所从事行业的专家。与爱他人型人格不同的是,他们渴望被崇拜而不是被爱;与保守型人格不同的是,他们具有雄心壮志,想尽办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自恋者容易成为杰出领导一个领导者的成功与否,和他的人格特征存在很大的关系。爱他人型人格过分看重他人的赞许,看别人的脸色行事,缺乏魄力,难以成为有效的领导者。保守型人格在人际关系的处理方面稍好一些,严谨和细致可以使他们成为操作型的管理者,但进入到决策层面时,他们就显得缺乏创见。

  只有自恋型人格最有可能成为杰出的领导者,他们往往具有两个重要的领导特质——远见卓识和感召力。自恋者因为不喜欢循规蹈矩,而是喜欢创造游戏规则,因此他们对未来有强烈的发展导向,他们的创新意识也往往更强。

  高回报对他们的诱惑也让他们乐于去支付高风险的代价。

  心理学家指出,许多自恋者都会去从事高压力、高回报的工作,有可能成为传奇的领袖。这种工作可以使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更有可能给他们带来无上荣誉。心理学家迈克尔·麦科比在研究了许多自恋型领导者后发现,在商界,随着职位的升高以及压力的增大(收入和名气的回报也越来越高),这种自恋型领导者也就越多。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著名“情商”专家丹尼尔·戈尔曼将自恋型领导者分为了“健康”和“不健康”两个类型。

  健康的自恋型领导者善于反省,并且乐于接受现实的检验。他们乐于接受新信息,因此能够做出合理的决策,思想不会僵化。不健康的自恋者则希望得到别人的推崇,而不是喜爱。

  在商界中,他们经常会成为改革派,而且由于他们不在乎自己的行为会对别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在追求目标的时候总是咄咄逼人、不惜代价。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完全漠视他人的感受,比如他们会关闭或者卖掉公司,或者大规模裁员,而不会对因此遭难的员工抱有任何同情心。

  身居高位,自恋也会随之而来曼弗雷德·凯茨·德·弗里斯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从事领导力发展研究的教授,对企业和领导者有大量的观察和亲身体验。他认为自恋本身并不是坏事,适度自恋可以使人自信果断、富有创意。有所成就的人,都多多少少有点自恋,否则他们无法激励自己走向卓越。但在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中,体现出了在自恋下公司滋生的失去控制的自我膨胀,比如花旗银行就是世界上最自恋的管理者之一——桑迪·威尔(Sanford I.Weill)的思想产物,他被列为造成金融危机的几大罪人之一。

  但是,一方面自恋的领导容易取得成功,一方面当成为领导者时,原来并不自恋的人也会因为地位的转换而增加自恋的可能。这样一来“自恋”与领导者几乎是很难分开的。

  哈维·琼斯曾经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当他成为ICI 公司的董事长后,仍然继续开着他破旧的大众汽车上班。有人婉言告诉他别做这样的傻事,ICI 公司的董事长应该乘坐劳斯莱斯来上班,而且由专门的司机接送。他很清楚这是多么荒谬的事情,但其他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于是他也开始相信自己有资格享受这样的待遇——或者更高的待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贴士 建议 自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