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闪辞族”:不顺心我就是要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0:16   京华时报

  “闪辞”原因五花八门    

  辞:钱太少!

  小文毕业于北京一所院校中文系。还没毕业,他已经在一家著名的医药股份公司找到了工作,公司环境很好,工作也比较轻松,有双休,但试用期1300元(包吃住)的偏低工资让她很介意,总想着跳槽找更好的。

  在回校论文答辩毕业之后,小文毅然辞去了工作。原本想等拿到了毕业证,再找工资更高的工作。谁知现实很残酷,一个月后她还是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连找个普通文员都艰难哎,真后悔当初辞职。心里好难受。”小文称。

  最近,小文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华联超市的文员。但是,她觉得在超市做文员没有前途,而且无论工作环境还是发展前景 都和之前那家公司没法比,因此又打算重新寻觅新的岗位。

  辞:好无聊!

  陈凯家境不错,找工作自己一直没上心,都是父母在张罗。花了近10万的“人情费”后,学计算机工程的他被通知前往一家著名合资企业的党办报到,主要负责整理企业相关会议材料,报送各类文件。实习期每月工资3000元,转正后月薪6000元左右,年底有分红。

  陈凯说,虽然同事对他态度都挺好,可很少交流,这让大学里呼朋引伴的他感觉不太好。“我们办公室4个人,都是三四十岁,没有共同语言,说话还得客客气气的,很别扭。”为了维持在学校的感觉,他几乎每晚都会找留京的同学或朋友喝酒至深夜。

  陈凯说,公司严格的作息时间也让他不习惯,“有时正在整理材料,眼皮就睁不开了”。而且因为朋友多,他在工作期间经常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其中一上午接了20多个电话,最后还得主管领导替他打字完成工作。

  上班不到一周,一天下午3点多,主管领导让陈凯打完20多页的会议材料,“我当时就崩溃了,也没跟领导请假,趁他出去,拎包就跑了。”回到住处后,也没通知家里,陈凯直接给主管领导发个短信,称自己决定辞职,明天不来上班了。

  辞:被忽悠!

  李瑞乔最近谋划着辞职。“实际工作跟招聘时承诺也差太多啦!当时说是来做培训师,来了之后干的就是话务员的活儿。” 李瑞乔说,自己应聘这家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培训机构时,对方给出的条件还比较可观,他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因此没太多犹豫就签了约,但目前的工作就是每天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宣讲时,公司承诺的餐补、交通费补助、免费宿舍也都只是空头支票。”

  小蔡也觉得自己被忽悠了,她毕业后应聘进一家银行做零售部客户经理,当时觉得银行系统待遇都不错,因此非常开心。正式工作后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象的光鲜白领,而是所谓的业务员,专门负责拉客户办理信用卡,“承诺底薪加提成,但实际上要求很高,每天都要在户外摆摊拉客户,每个礼拜必须拉够15张且通过了审核才有可能完成任务,后来才知道没完成任务连底薪都没有。”工作了几个礼拜后,小蔡毅然辞职。

  辞:要换岗!

  因为就读于武汉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新闻系,小张一直憧憬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今年春节,一家知名杂志社到武汉招聘,小张原本在初试已被淘汰,执着的他硬是自己找到了老总,充分表达了希望做记者的愿望。老总看到了小张身上的冲劲,同意和其他招聘的毕业生一样试用两个月。

  在试用期里,小张表现不错,最终胜出并与杂志社签了合同,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社会新闻记者。工作一个月后,小张很想调整部门,去做财经新闻。但与人力资源主管沟通后发现,只能等到有岗位空缺时才能考虑给他换岗。然而,小张认为自己需要换岗的想法非常迫切,但因为目前得不到满足,便在转正的第三天提出辞职。他说,自己打算复习考研,将选择经济或金融类的专业。如果能考上硕士,毕业后再去专业的财经媒体工作,如果能出国也是不错的选择。

  辞:氛围差

  应届生李娜毕业于南京的一所普通院校,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做防水设备的小公司做行政。工作虽然琐碎,但工作量不大,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李娜称,总体而言,她对现在的工作是喜欢的。之所以有辞职的想法,主要是因为公司规模小,老板为人非常严肃,经常训人,“工作氛围不好”。

  得知李娜要辞职,老板极力挽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都准备给我爸妈打电话了。”为了挽留她,老板提出给她加薪。“刚来时给我的工资是2500元,提出辞职后,老板说可提高到3200元”。这样的挽留也让李娜觉得骑虎难下。李娜说,工作的内容她还比较满意,只是觉得工作氛围不好。如果老板给加薪自己就不辞职了,弄得像是要以辞职威胁老板一样,总归不太好。

  再三权衡后,李娜决定:既然已经说出来了,就不好再更改,最终选择了辞职。

  辞:没前途!

  小田今年6月份从北京一所大学英语系毕业。由于在校时成绩优异、性格开朗并热衷于社团活动,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一家知名的出国留学机构“预订”,且待遇不菲。这让许多同学都非常艳羡。仅实习一个多月,该机构就主动缩短实习期,提出转正签约,但小田却突然提出辞职。

  虽然老总极力挽留,还为他做了职业发展规划,小田还是毅然交了一万元的违约金辞职了。他说,待遇虽好,但工作太单调了,整天就是重复,没有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不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

  专家分析

  七大原因导致大学生“闪辞”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 周石

  周石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新大学生入职后,一年内有30%的同学离职,其中有一半的同学主动辞职。他分析,学生选择“闪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对单位无法认同

  报到后,大学生最先感受到的是单位的文化氛围。多数同学会把陌生的单位文化氛围与熟知的大学文化氛围进行比较,从而产生不适应的感觉,进而对单位文化失去“认同”。

  ★与自我期待有落差

  新入职的大学生,心中满腔热情,希望自己能在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可是到单位后,才发现自己被“忽视”了,自己好的设想得不到实现。

  ★不看好单位发展前景

  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许多单位面临生存的竞争。昨天还是非常强势的企业,没有几年就“破产”了。有些同学在求职时,对单位的未来过于理想化,没有看到单位存在的危机,所以报到后,大失所望。

  ★对工资待遇不满

  工作后,大学生的经济压力是非常大的。同学们面临着成家、育子、照顾老人等问题,“处境”非常难的。同学们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也希望能找一个收入高的单位工作。

  ★不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

  许多大学生对自己的工作并不喜欢。有的同学善于与人交往,愿意到外边跑,适应做营销工作,可是领导非让他做资料整理工作。有的同学专业不对口,对工作毫无兴趣,上班时常常闷闷不乐。

  ★不适应工作环境

  面临紧张的竞争环境和工作压力,多数大学生在心理上是准备不足的。大学时懒散的生活方式一旦养成,就很难再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遇到困难就会产生“逃避”的想法。

  ★把工作当成跳板

  有少数大学生不喜欢接收单位,但因为单位能解决北京户口,暂时没有更好的选择,或者尊重父母的意愿等原因,强迫自己去报到。用这样的心态去工作,“闪辞”也是很正常的。

  专家建议

  别把暂时的困难看得太重

  周石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西方发达国家,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要经过三至四次的转变工作,才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因此,他建议同学们不要把暂时的困难看得太重。

  其次,要认真分析所在单位的情况。除了要分析这个单位今后是否有前途,还要分析自己在这个单位是否有前途。如果这个单位有前途,自己在这个单位也有前途,那么一般情况下,就不应该辞职。如果决心辞职,也要认真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有什么经验和不足。

  再次,对于毕业生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两个。一是自己的职业兴趣是什么,二是自己的职业能力是什么。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兴趣”和“能力”缺一不可。同时,还要尽早制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