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毕业擦鞋 坦言只想找个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4:52   北京晨报
女大学生毕业擦鞋 坦言只想找个工作女大学生毕业擦鞋 坦言只想找个工作

  面对近几年不断涌现清华学子卖猪肉、大学女孩擦皮鞋等现象,究竟是这一代年轻人勇于尝试、积极创业,还是出于个人目的的炒作?

  杉杉一直咳嗽,在炎热的户外才干了一星期,疾病就已经缠上她了。

  现在她住在团结湖,比上大学时离“城里”更近了,6个女生合租在一套小小的两居室里,杉杉说:挺习惯的,没觉得什么。她认为,这和住大学宿舍没什么两样。

  宿舍小,不能开伙,吃饭只能在外面解决。大多数情况下,杉杉的晚餐是路边的麻辣烫。

  6个女生绝大多数没找到工作,就算找到的,也改了行。

  因为在中关村支了个擦皮鞋的摊,杉杉出了大“名”,她的擦鞋视频在土豆、猫扑等网站上,5小时点击量就超过了百万,辽宁卫视、陕西卫视等媒体也予以了报道,一夜之间,她成了所谓的“擦鞋女生”。当然,接踵而来的是网友们的一片质疑之声,人们怀疑,这不过是又一次炒作。

  “我确实没困难到非擦鞋不可的地步。”杉杉的声音中,有一种与年龄不相匹配的沧桑感:“我不过是想找个工作而已。”

  上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

  我是天津塘沽人,今年刚大学毕业。四年前我考进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知道这个学校的北京人可能不太多,但外地人想考进北京不那么容易,没法挑学校。

  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们也不太懂应该报哪个专业。上中学时,我最大的梦想是当老师,可以管那么多学生,看上去挺威风的。可父母不同意,觉得当老师没手艺,光会教书也没什么用。再说了,现在报考师范院校的人那么多,竞争太激烈,我也未必能考上。

  学计算机,是我父母的主意,他们觉得这是门手艺,将来好找工作。

  我们班40多个同学,只有10几个女生,这还算是好的了,系里许多班只有男生没有女生。

  在北京被吓了一跳

  女生学编程确实比较难,因为逻辑思维相对弱一点,男生能一步步去写程序,女生总觉得那样太枯燥,而且写着写着,心里就想别的去了。在学业上,一度觉得很艰难,有时上课根本听不懂,好在不是我一个女生感到难,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也就坚持下来了。在班里,我的成绩也还说得过去。

  刚到北京觉得很新鲜,那么多高楼大厦,感觉哪儿都好,但也有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在商场里,穿什么的都有,好多人穿得特暴露,像我这样二三线城市来的人,刚开始真是吓了一跳,后来看多了,也就觉得无所谓了。

  在学校,最痛苦的是考试,有时突击了半天,也只能凑合及格。总之,这四年稀里糊涂就下来了,在校园里也没怎么想过找工作的问题,觉得大学都上下来了,还能找不到工作吗?

  每个假期我都回家,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也许在外面多勤工俭学,毕业时找工作会容易一点。

  遭遇歧视也没办法

  刚上大四,大家就开始忙着找工作了。简历投了几十家,也面试了几十家,都是一轮之后就再没有回音了。

  在这期间,也曾在一家单位实习过,可人家看我们是实习生,觉得就是来混个履历的,所以也不安排工作,也没人指导,就算我们想努力,领导也看不到,只能天天上网玩游戏。实习期到了,我们这些来实习的女生统统被轰走了,单位招了一个男生,他可能有关系吧,直接就上岗了。

  从能力到专业,到职业态度,我并不觉得比男生差,但公司不这么看,觉得女生事儿多,动手能力弱。招聘时,人家根本不给你解释机会。一次面试时,自我介绍没几句,他们就说只收男生,不要女生。我当然知道,这是歧视,违反法律,但我们刚出校门,能把他怎么样?我总不能骂他吧?

  找了快一年,就是找不到工作,我们班10多个女生绝大多数都没找到工作,就算找到的,也是干物业、卖电脑,根本干不了本行。大家都说,这四年真是白学了。

  不会选择被包养

  上大学时,学校周边有许多社会人员,他们会到大学来找女生包养,这样的事确实挺多的,我也遇到过,一个人说愿意给我20万,但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侮辱,我能自己养活自己,为什么要别人包养。

  上大学时没想过考研的事,现在我每天都在看书,实在不行,也只能走这条路了,毕竟我也大了,不能总花父母的钱。

  现在合租的房子每月3000元,压力不算太大,所以有的同学干脆先玩几个月,过一阶段再找。可我不行,我父母都退休了,家里条件和她们没法比,我需要一个工作。父母打电话来,我总是和他们说挺好的,现在干临时工,将来会转正。他们怕我生活困难,会给我寄一点钱,但此外就要靠自己挣。

  身边人支持我擦鞋

  想到擦鞋这个主意,也挺偶然,人被逼到这个分儿上,都会想办法。

  其实我以前根本不会擦鞋,而且一般人都是在家自己擦,但大家看到我的情况,感到很同情,所以也就让我来擦。“城管”也来轰,但他们也挺同情我的,也没拿走我的工具,只是让我去人流少的地方干。

  刚开始没想到,干这个会这么累,北京气温太高了,第一次差点中暑,现在我都是下午3点出来擦鞋,周末时生意最好,能赚100元至200元。

  其实来擦鞋的顾客,都很有同情心,毕竟他们也大学刚毕业过,也曾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过,但一些旁观的人挺讨厌,一个妈妈指着我对她孩子说:看,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干这个。

  谁说我没好好学习了?不是我不努力,而是现在女生找工作太难。我同宿舍的同学都挺支持我的,与其蹲在屋子里等工作,不如出来擦鞋,至少能给父母减少点负担,我也怕在街上遇到昔日的同学,可我想就算遇到了,也没办法,反正我是靠自己来养活自己,没什么可丢人的。

  说我炒作也可以

  确实,我没穷到非擦鞋不可的地步,我也可以像别人那样继续呆在屋里,慢慢地找工作、考研什么的。视频上网后,很多网友说我是炒作,这么说也可以,毕竟我让大家看到了这个现象:在今天的职场上,女生机会太少了。如果通过擦鞋,我能把自己推销出去,这也没什么不可以。

  但每个指责我的人,你们也应该想想,难道你们就没有从大学刚毕业过吗?你们就没有遭遇过不公?当你们感到无可奈何时,你们会怎么办?你们渡过了难关,可为什么要对后来者这么苛刻呢?你们孩子将来大学毕业了,不也要遭遇这些磨难吗?

  我没想一辈子去擦鞋,只是想先赚点钱,等生活稳定了,再想下一步的事。我父母还不知道我的事,我也不会告诉他们的,如果有一天他们知道了,也许会很心痛吧,但我会把我遇到的情况真实地告诉他们,大环境就这样,可我依然在坚持,没有放弃,我想,他们会为我感到自豪。

  杉杉心声:

  给我机会,我会努力

  北京晨报(微博):您还会擦多久鞋?

  杉杉:不会很久,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可能我会先回天津去找工作,过几年再杀回来,因为我喜欢北京,在这里生活了4年,对这个城市有感情。

  北京晨报:就算杀回来,真能在这个城市中站住脚吗?

  杉杉:不知道,北京房价这么贵,可能我一辈子也买不起,我想不到那么远的未来。

  北京晨报:您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杉杉:我刚刚迈出校门,没太多奢求,只是希望社会能给我们这些女生多一点机会,让我们多少能展示和发挥自己,总把我们关在门外,再有能力也没用,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非常努力。

  北京晨报:我看到研祥集团总裁陈志列在网上说,愿意给您提供一个尝试的机会,您怎么想?

  杉杉:我已经看到了,当然特别高兴,我已经和他们联系了,他们通知我去面试,如果能通过,我会珍惜这个机会的,真心希望所有的大公司都能像研祥集团这样。

  研祥集团总裁陈志列: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

  擦鞋女生在网上轰动一时,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赞同大学生不同形式的创业,不管是清华学子卖猪肉,还是这个女孩去擦皮鞋,都是一种勇于尝试积极创业的表现。如果这个女孩子所学专业对口,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愿意接收,研祥也欢迎这样的女生加入。

  大学女生找工作难,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其中包含着很复杂的原因,解决起来无法做到一蹴而就。但我想,在这样的局面下,企业应更主动一些,主动去承担社会责任。只要大家都努力,我们就能改善现状。

  这个擦鞋女孩很有勇气,也很自立,她不靠父母,面对困难不是退缩,而是想办法去解决,我个人很赞赏这种精神,这与我们企业的文化也很匹配。

  本版撰文 陈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