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乘专业:七成学生难圆蓝天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16:36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先中英文自我介绍,然后走两步。李璟走进武工职院空乘学院面试教室,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空姐,这是她参加的第二所高校空乘专业面试。这位鄂州姑娘,小时候坐过飞机,一下子被美丽的空姐形象吸引了。昨日,陪李璟面试的姐姐说,妹妹就是想学这个专业。

  来自浙江平湖的韩丽伟目前在武工职院空乘学院读大一,她也是看到电视空姐形象后,选择报考空乘专业。她说,到校后,才知道当空姐并不容易,但自己会努力争取机会。

  和她们一样,武汉四所开有空乘专业的高校中,有约千余名学子正“追梦蓝天”,但真正实现梦想的并不多。

  武工职院06级空乘专业59人,已被各航空公司挑走5人;目前,校方正与各航空公司联系,预计还有部分学生可到航空公司就业。该院空乘学院书记杜娟表示,有关资料显示,空乘专业学生能圆蓝天梦者约为三成,换言之,七成学生难以在航空系统就业。而其他各校情况大致相当。

  据了解,武汉地区四所开设空乘专业的高校,每年招生规模约在500人。2004年,武汉职院开设我省首个空乘专业,当年,该校与国家民航总局外航服务公司签下人才培养“订单”,承诺该届毕业生半数可进航空公司。随后,武工职院、武汉商贸学院和武汉商业服务学院也开设类似专业,但没有学校敢于承诺就业率。

  杜娟笑称,空乘专业其实是“高端服务专业”,更有专家戏称空乘专业不过是“将盘子从地上端到空中”。

  据悉,空乘专业毕业生除进入航空公司外,列车“动车组服务员”、高档宾馆、大公司前台接待、旅游行业等都是他们就业方向。武汉职院空乘专业曾有两名毕业生被借调到中南海从事服务员工作。

  通常情况下,男生更容易被航空公司选中,武工职院空乘专业仅有的8名男生,已有3名被航空公司要走。

  空乘专业学下来要18万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从一名普通高中生,变身空姐,约需七至十万元。目前空乘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年1万元,加上生活等费用,三年高职下来,约需5万元;大学毕业想进入航空公司,还需要进行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的培训,培训费用大体在3万元左右。

  在武汉职院和武工职院面试现场,多位家长称,如果孩子能够顺利做成空姐,这笔费用并不高,大约一年左右时间即可回本;如培训后被淘汰,就损失惨重。

  在汉高校有关专家称,空乘专业之所以学费贵,主要因其被划入艺术类专业;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空乘专业教学设备昂贵也导致费用走高,仅一个供学生学习用的航空舱价格就达60万。

  不怕不漂亮,只怕不会笑

  武工职院航空服务学院副院长姜兰介绍,社会有个误区,认为只有漂亮女生才能做空姐,其实,航空公司招人时,“冷美人”肯定是过不了关的。

  多所高校空乘专业招生负责人称,想投考空乘专业,先须具备一些硬性条件,如男生身高175cm~185cm,女生身高163cm~173cm;男生双眼裸视0.7以上,女生双眼矫正视力0.5以上。五官端正、身材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

  其次,“空姐”是个服务性职业,最需要的是对人热情,服务到位。面试时,微笑的学生最容易过关。

  据介绍,空乘专业有半数以上时间学习两种技能,一是形体与体能培训,二是语言包括英语和普通话学习。杜娟称,从大一起,就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空乘专业学生形成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