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心理预期高 月薪低于3000不面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12:22   现代快报微博
大学生在寻找合适的工作 快报记者 路军 摄大学生在寻找合适的工作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月薪低于3000,大学生不去面试

  江苏首届就业创业交流大会昨举行,求职学生心理预期提高

  5000家单位、10万个就业岗位、50多个适合大学生创业的专利成果……昨天,由江苏省人社厅、教育厅、知识产权局、南京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江苏省首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交流大会”在南京国展中心拉开帷幕。南京主会场吸引5万人进场,其中80%是2012届毕业生。与前几届毕业生相比,这些“90后”个性张扬,找工作时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不禁感叹:以前是我们挑学生,现在这些‘90后’开始挑我们了。

  工作最好能包食宿

  据主办方统计,此次招聘单位开出的本科生月薪,多在2000元以上,软件开发、电气工程设计等岗位普遍超过3000元。不过,“90后”们的心理预期也水涨船高,“听到月薪低于3000元,基本上不去面试的。”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微博),明年6月份才毕业的蔡同学认为,3000元的工资是硬标准。“如果回合肥老家,可能2000块就差不多了。”

  如果遇到包食宿的单位,2000元的工资也有人乐意接受。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队,原来这家单位展示了他们的员工公寓,洗衣机、冰箱、空调一应俱全。“如果包吃包住,2000元我肯定会去的。”一位学生说。

  投出的简历又要回去

  “同学你把简历留给我们,我们有消息会通知你的。”“我只带了4份简历,我再考虑下要不要投给你们。”

  在南京工程学院学土木工程的小蒋说出这句话后,一家国字头建筑单位的招聘主管朱小姐愣了,“我自己找工作的时候是‘海投’,现在这些‘90后’倒开始挑我们了。”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小蒋还是没有拿出自己的简历,他悄悄告诉记者,“我今天就是要找4个特别中意的单位投,免得浪费了。”

  南京某花卉公司的招聘人员王先生更“悲剧”一位女生把交过来的简历又要了回去,“我招聘这么多年,这种事还是第一次遇到,原因就是我们的基本工资低了点。”王先生表示,"90后’只投给对自己感兴趣或适合自己的单位,我一上午只收了20多份简历,这要搁在前两年,至少是大几百份。”

  还有人带U盘来应聘

  “把简历要回去不算什么,我碰到好几个学生,只带了一个U盘,说简历都放在U盘里,可不可以用我的笔记本电脑,当时就把我镇住了。”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林经理笑着说:“以后招聘不用准备麻袋装简历了,拿个iPad一份份点着看就行了。”

  事实上,昨天不少用人单位们都很热情,希望毕业生能尽快来实习。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钱女士说,他们希望早点抢到好“苗子”,只要有合适的,马上就会让学生面试,然后安排实习。这不,小齐同学手里就抓了好几张“面试通知单”,“我得和单位沟通,不要把我的面试时间都集中在下午3点到4点,免得撞车。”小齐表示,他已经和两家企业沟通好了,“我和他们沟通时间,起码说明我是有诚意去面试的,总比一声不吭不去好,好的企业应该能理解这种方式的。”

  今年的毕业生

  还有10万人没工作

  首场就业创业交流大会就爆棚,似乎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错,但就业专家表示,虽然今年用人单位招工分外热情,但仍存在冷热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和工科生、经济类学生的“畅销”相比,文科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江苏省201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为53万人,截至上月底,仍有近10万名应届毕业生未实现就业,加之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以及外省来江苏求职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难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求职 月薪 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