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届毕业生求职忙 户口挂靠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1:05   重庆时报

  12月是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在紧张的求职过程中,很多人容易忽略自己的人事档案、户口和党组织关系等重要手续的办理。这些东西在平时不显山露水,到了要用的时候才凸显其重要。就拿户口来说,户口是中国特有的户籍制度,如果在外国,户口一般指银行账户,而在中国却是个人最本质的证明。没有户口就是“黑户”,将面临种种困难,比如没办法办理身份证、没办法登记结婚、没办法领取社会补助和上学。

  最近记者见到了不下十个“黑户”,而且每个都拥有至少本科文凭。他们成为“黑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毕业时“三不管”,户籍档案“任逍遥”。等到用时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变成了“黑户”,又得花钱托关系重新办理。费钱又费时间,麻烦至极。

  其中黄鑫的遭遇让人深思:28岁的黄鑫是四川绵阳人,2007年从西南大学毕业后,就到渝中区一家装饰公司上班,平时没将档案、户口这些材料放在心上,认为用不上。直到今年,黄鑫和女朋友商量购买一套住房,已预付4万元定金,和开发商约好在10月9日付清尾款并办理过户手续。眼看过户日期日益临近,黄鑫却发现户口不知所踪,家里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着。于是,他急忙联系以前的大学辅导员,在辅导员的提醒下,才知道其户口可能还在学校所属的派出所。

  当黄鑫心急火燎地到学校所属派出所,却被告知户口在毕业当年已迁回原籍,由于黄鑫没有及时回原籍落户,他已经成为了“黑户”。由于户口已经迁出,派出所无法提供买房过户的户口本和户籍证明;黄鑫只好赶紧联系老家的公安机关,希望能尽快解决落户问题。

  类似黄鑫这样不能及时买房过户的,还有办不了护照出不了国的,不能及时登记结婚的,办不了社保的等等,被户口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案例比比皆是,毕业生们一定要引起重视。一般来说,毕业生户口有4种去向:1.工作单位有户籍管理条件;2.就业地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3.被打回原籍;4.学校所在地派出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毕业生 户口 求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