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名大学生集体下井挖煤曾被中央领导人接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5:21   新华网
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的矿工升井后一起从矿区走过。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的矿工升井后一起从矿区走过。
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的矿工在井下对控制系统进行检测。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的矿工在井下对控制系统进行检测。
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第三任班长王香瑞在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的中控室工作。12月7日,“大学生采煤班”第三任班长王香瑞在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的中控室工作。
这是“大学生采煤班”的几名矿工在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中控室前合影(12月7日摄)这是“大学生采煤班”的几名矿工在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中控室前合影(12月7日摄)

  新华网郑州12月14日电 “妈,我上班去了。”王香瑞习惯性地给母亲打了个电话。

  “孩子,我还是那句话,注意安全。”

  通话后,这位眉清目秀的80后硕士毕业生开始整理物品,换上系有红腰带的工装……他的工作地点,是垂直深度超过900米的高瓦斯矿井。

  “我们愿意从矿工干起”

  “我们不想一辈子当矿工,但我们愿意从矿工干起。”王香瑞说。

  这里的“我们”指的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第一个“大学生采煤班”的12名大学生。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的王香瑞是这个班的第三任班长。

  2008年8月,为了操作、调试和维护处于试用阶段的我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决定成立由专业人才组成的“大学生采煤班”。

  刚刚提拔为采煤队队长的“大学生采煤班”第二任班长董刚,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后,放弃了中国重型机械设计院的工作。董刚说:“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敢谈多高的奉献精神,但如果仅仅为了钱,我没有必要选择在井下一线采煤这份工作。之所以选择当矿工,主要是因为想锻炼自己。”

  矿工的安全是家人担心的大事。“去年有一天,我升井后忘了开手机,1个小时后打开手机,发现我老婆给我打了46个电话。”董刚说。

  虽然都是自愿选择,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遇到了家庭的强烈反对。

  但反对最终没有改变这些年轻人的决定。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张渊,老婆三番五次劝他放弃采煤这个她认为极其危险的职业,回南阳老家和她一起做生意。

  “老婆心疼我。如果和她一起做生意,收入肯定更高。不过,我学的是采煤专业,我喜欢采煤这个行业,我想在这个行业干出自己的事业。”张渊说。

  让知识照亮矿井

  记者按“大学生采煤班”每天例行线路,在六矿办公楼前坐上通勤车,爬行7公里蜿蜒山路,来到矿井口。经过一系列安全检查后,走进铁制立井罐笼,在速度每秒3.5米直线下降的6分钟里,寒风和岩壁渗水直往裹着厚棉衣的身子里钻,嗡嗡的耳鸣声越来越大,空气越来越潮湿。

  走出罐笼,突然间进入一个黑暗世界,矿灯几乎是唯一的光源。沿着长长的巷道,走1162步,转下34级台阶,坐上斜巷人车沿铁轨下行约700米后,继续步行。跨过采面回风道通行门时,挟裹着煤尘、湿气的强风扑面而来,温度突然升高至23摄氏度。眯着眼,缩着脖子,顶风前行423步,转入另外一条巷道再走97步,到达垂直深度约900米的综合采煤面。

  在机器轰鸣的采煤面上,一座12立方米的玻璃房子就是我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合采煤设备的中控室。他们的工作每次上下班需要4个小时,每班在采煤现场工作8小时。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刘银志说:“在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薄、瓦斯涌出量大的矿井下,操作和管理处于试用阶段的我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没有任何经验可循。非专业技术人才难当此任。”

  刘银志是平煤神马集团前身中国平煤集团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

  “书本上的知识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在机器调试、安装、运转和维修等每一个环节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学生采煤班”第一任班长、现任六矿生产副总工程师的谢绍伟说,“虽然有些知识我们没有掌握,但是我们能很快学会并运用这些知识。”

  通过刻苦钻研、不断攻关,“大学生采煤班”实施了13项技术改造,编制了近10万字的《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操作规程》,相继完成了“全自动化冷却喷雾系统改造”“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革新项目,研发了“滚动滑移式传梁装置”“采煤机滚筒截齿割尾”等技术成果,有效弥补了综采设备缺陷,提高了作业安全性,创造出“董刚软件”“香瑞制图”“双林加工”等一大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革新成果。

  人均功效全国同类矿井第一

  在井下,除了安全事故外,最耽误生产的就是设备故障。“大学生采煤班”自主开发了岗位价值精细管理软件系统,这个系统会根据预定检修周期自动报警,提示设备各个零部件需要何时、何种检修,并对设备部件的更换情况自动记录,避免了检修延误,方便了检修记录快速查询。系统建立的“事故档案”可对以往发生的设备故障进行记录,通过综合诊断,有效避免同类事故发生。

  围绕零死亡、零事故、零超限的目标,“大学生采煤班”建立了以影响安全生产的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境和信息通讯为内容的“六要素班组现场安全管控系统”,编制了当班安全生产全过程分析图表,绘制出当天停车原因柱状图。他们按照4天一个周期进行生产作业分析,分别统计出“六要素”的影响概率,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上半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研后认为:“大学生采煤班”创造出日产6985吨、月产18.5万吨的新水平,人均功效名列全国同类矿井第一;设备完好率达到100%,不用每年升井大修就能达到国外同类设备使用寿命;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采深不断增大、地质条件日益复杂的条件下,没有发生一起设备事故和工伤事故,保持着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

  人生在奉献中升华

  “全国工人先锋号”、代表全国480万煤矿工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上发言,受陕西省高校工委、河南省国资委邀请巡回演讲,受到中央领导人接见……“大学生采煤班”获得的荣誉接踵而至。

  王香瑞说:“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业绩,但社会却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们非常珍惜这些荣誉,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名气带来了魅力,这些年轻人感受最明显的是,打听他们的女孩子越来越多。

  “原来介绍女朋友的时候,都问我们有房有车没有?父母是干什么的?现在都不再问了,连医生、教师、公务员打听我们的都很多。”已经成家的董刚说,“虽然我是没有机会了,但是为弟兄们感到高兴啊,这说明社会认可我们新一代矿工了。”

  “大学生采煤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在平煤神马集团,甚至在一些煤炭院校,都成为年轻人扎根一线艰苦创业的榜样。

  六矿今年计划在高校招收11名大学生,踊跃报名的超过32人,其中6人是研究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下属的其他企业也相继成立了50多个“大学生采煤班”,涉及采煤、化工、机电等领域。

  六矿工会主席刘长凡有感于大学生采煤工的风采,欣然题诗道:

  有人说,你的性格像液压支架,再大的压力也不怕;

  有人说,你的性格像运输机,载着负荷踏歌行;

  有人说,你的性格像井架,顶天立地,傲视苍穹;

  ……

  (记者:罗辉 秦亚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