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调查:七成毕业生五年内两次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3:4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大学生找工作有多难?为什么这么难?带着这个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学子利用假期,走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了超过1万份调查问卷,共同完成了一份16万字的调查报告。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上,华南理工学子的《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对策研究》获得全国特等奖。

  跳槽频繁企业受不了

  华南理工学子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学校对就业的认识与用人单位、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存在错位现象。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更注重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实践能力,而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责任意识、敬业精神等。受访学生中,有七成人工作五年内至少跳槽两次,很多企业表示“不能忍”。

  谈到责任意识、敬业精神,“跳槽”现象是一个集中的体验。招来的大学生平均一两年就要跳槽,往往是刚刚在企业完成培训,到了“上手”的时候就走,企业相当于“为他人作嫁衣裳”。在调研结果中,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跳槽两次及以上的竟然超过70%!

  调查发现,目前在就业市场上最为“吃香”的还是技术类专业。而本科毕业生的主要雇主为民营个体企业、制造业、电信服务业和建筑业。但调查显示,只有约一成的毕业生表示愿意去民营企业工作。显然,毕业生的就业期待需要调整。

  职业生涯规划越早越好

  对大学生来说,就业指导也非常重要。“很多高校将就业指导课程和活动放在大四,甚至临近毕业前,但这时候往往已经晚了。”参与调研的华南理工学子钟滔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课程、讲座和活动越早开展越好,甚至从大一入校做起。他谈到,很多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主要工作是发布就业信息,但同学们实际最需要的却是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以及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毕业生中,女性的收入总体低于男性。在受访者中,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男性毕业生占到受访男毕业生的15%,而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女毕业生占女毕业生群体的不到10%。从学历来看,研究生中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最多,大多数本科生月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而月收入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的主要为专科生。调查显示,在外企工作的毕业生的工资普遍较高,高于其他性质的单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