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休学养鸭子4年挣下百万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4:27   现代快报微博

  1988年出生的何东,为了养家休学回家养鸭子,经过4年的拼搏,现在成了无锡地区最大的鸭子养殖个体户,赚下了百万资产。和同龄人比起来,何东略显“沧桑”,每天与鸭子打交道,这个“85后”小伙子连找对象的时间都没有。在何东看来,和当初的大学同学比起来,自己这几年在社会这所大学的历练,更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为养家 休学回家养鸭子

  何东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先来到位于江阴临港新城申港街道申南村4000多平方米的鸭棚里,从四五万只鸭子里把健康出状况的鸭子挑出来治病,然后开始喂食。中午简单吃点午饭,下午再去鸭棚巡视,然后又是一阵忙碌地给鸭子们准备“晚餐”。

  2005年,何东的父亲因患胃癌入院治疗,当年底,手术后的何父开始自己创业,学起了养鸭子。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何家靠养鸭赚了二三十万元。

  2007年,何东考取了徐州师范大学。全家人没想到的是,在何东考上大学的第二年,因为鸭子价格回落、疫病的增加等不利因素,何家不但把此前所赚的几十万元都赔光了,还亏了不少钱,何父的身体再次出现状况。大一结束后,何东决定回家帮父亲撑起这个家。“大二新学期报到时,我向学校申请休学。”当听到儿子不念大学要回家养鸭子,何父立即赶到徐州阻止,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平时很听话的儿子这次却铁了心。知道拗不过儿子,何父突然一下子坦然了,只对儿子说了一句:既然决定了,就要好好干。

  上手快 85后成养鸭能手

  让人欣慰的是,何东回家没几天就“赚了”自己养鸭生涯的第一桶金。“我从网上查到,从徐州买鸭饲料,即使加上运输费,每吨的价格也能便宜400多元。”何东告诉记者,这样每天降低饲料成本三四千元。现在,常州的一些养鸭大户也都陆续开始换用徐州的鸭饲料了。

  回家后,何东潜心研究起养殖鸭子的方法。何东发现,父亲的传统养鸭方式只能让鸭子长大,遇到鸭子生病就一筹莫展。于是,何东自建一个养鸭群,拉了不少资深养鸭专业户进群讨论。平时也会在网上搜集各种和鸭子有关的病例,他还是一个全国鸭子养殖网的常客。现在,鸭子的常见病,何东都能自己帮它们医治。“去年,有2万多只鸭得了胰腺病,多亏儿子天天在鸭棚里照顾吃药,才将损失降到最低。”何父说。

  现在,何家的养鸭场已经有60多亩地,鸭棚4000多平方米,这些硬件的投入就有两三百万。

  “鸭司令”还想返校学习

  养了4年的鸭,何东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目前养鸭子的创收风险也越来越大。何东说,他已经在考虑做别的创业项目。“养鸭,是为了挑起养家的担子,可以为以后的发展积累第一桶金。”

  对于儿子当初的选择和如今的成就,何父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对儿子的选择和未来一直很纠结,现在实践证明儿子当初的选择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踏踏实实地在干,这几年也让他对儿子有了更深的认识。

  何东说,今年他的那些大学同学就要毕业了,和他们相比,自己并不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可惜,因为在社会这所大学里,这几年他所学到的“财富”是同学们体会不到的。

  何东坦言,以后有机会,还想重返大学校园,充实自己,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也许再进课堂,和我当初的心情就不一样了,学习目的、效率更加会有不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