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3月1日起报名

2012年02月26日00:4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许 卉)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从3月1日起报名。此次大赛涉及20多个行业的198个工种,其中3成工种面向在校生。

  据介绍,20多个行业、16个区县分别摆下198个“擂台”,供参赛人员展示技能。这198个职业(工种)都是技术含量高、从业人数多的职业。许多新工种、特色工种首次纳入比赛范围,包括动车司机、品酒师、理财规划师、花卉园艺师等。本次大赛的参赛工种在数量、规模上达到前两届职业技能大赛总和。其中,工程测量、建筑CAD、会计实务、护理操作、晚宴化妆、Pho?鄄toshop等60个工种可供在校生选择。

  大赛报名为期2个月,到4月30日结束。本次大赛对报名者不设门槛,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职工,各职业院校教师、学生,私营企业、个体从业人员、失业人员、社会组织都可报名参赛。报名时,参赛人员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电子证件照、学历证书等相关证件。参赛者可以通过所在单位、院校等机构报名参加所属行业系统的初赛,也可以通过所在地区、县人力社保局设立的相关竞赛机构报名参加初赛。详情可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

  初赛将从6月1日起陆续进行,部分在校生参与的项目比赛从四五月就会开始。

  据了解,本次大赛各参赛职业(工种)均按初赛、复赛、决赛3个比赛级别依次进行。各级竞赛均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如果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部分不合格,可以继续参加技能操作比赛,但无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获奖选手将可直接晋级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如获决赛前5名的选手,只要其参赛职业有国家标准,都可直接获得该职业最高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大多参赛职业都能获得国家一类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技师)。

  对于目前尚无国家职业标准的项目,主办方会对市级决赛前10名选手颁发“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证书,由竞赛承办单位统一到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备案。该项目的国家职业标准颁布后,参照本次大赛技术标准,竞赛承办单位统一为获奖选手办理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相关负责人预测,此次大赛将吸引30万人次参赛,最终将有2万高技能人才“破格”获取相应级别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