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招聘看爹”不是共赢是双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0:54   人民网微博

  3月10日,武汉工业学院大四学生小杨到一家动漫公司面试时,问题只有“家人是做什么的”、“哪里人”、“家境如何”。而和小杨同去的面试者因为父亲是高级工程师,家里有人脉资源,面试官当时就表示满意。负责招聘的老师称招聘会填家庭情况很常见。(3月11日《武汉晨报》)

  在各类招聘、招考过程中的拼爹现象,大家早已见怪不惊了。但是以往的拼爹行为,多数都是家里有个“好爹”的人拿自己的爹当敲门砖或垫脚石,主动去拼的,而武汉这家动漫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前来应聘的人没有拼爹,招聘的公司反而主动要“看爹”,以有没有一个“好爹”作为录用与否的重要依据。

  招聘的公司要“看爹”,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只能“被拼爹”。站在公司的角度,此举无非是想借助员工的家庭背景、人脉资源来为自己的公司招揽生意,获得好处,而大学生也因为自己具备这样的家庭背景和人脉资源获得了一份工作。表面看上去,招聘方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对于双方堪称共赢,但是如果再往深里想想,这非但不是共赢,反而是双输,甚至是多输。

  企业为自己招聘员工,不看其专业、素质以及能力,反而只看其家庭背景和人脉资源,这对企业是有害无益,不负责任的。万一招进来的人不能胜任工作,不能为公司创造效益,对企业岂不是个损失?企业只想着利用其背后的家庭背景和人脉资源,却不考虑员工本身的专业特长、成长空间,这对被招进来的员工,显然也不是件好事。进一步说,即使员工愿意被利用,其背后的资源和背景,就真的一定能够用得上吗?这实在是一个存在太多变数的问题,企业最后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导致双方谁都不满意。

  另一方面,企业为了找到背后有个“好爹”的员工而降低了要求和条件,招进了一些不合适的人才,而那些真正具备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人才,却被拒之门外,这除了对他们带来伤害,损害企业形象之外,显然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无论如何,企业发展需要的是真正能够创造业绩的人,而不是天生有个“好爹”的人。

  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招聘看爹”不但是一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而且既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伤害了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不是共赢而是双输。同时,大学毕业生从主动拼爹到被动拼爹,堪称是传统拼爹的变种和升级,它只会让更多的人受到影响,只会进一步损害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苑广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