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以街头行为艺术抗议求职性别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1日电 “请给我们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因在毕业找工作期间频繁遭遇性别歧视,杭州、武汉、西安等城市数十名女大学生联合设计了一场名为“跨越女性求职障碍”的行为艺术活动,以反对企业设置的不公平求职门槛。

  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李双双是杭州反就业性别歧视活动的发起人。熙熙攘攘的杭州市人才市场门口,李双双放下一贯的腼腆,当着路人的面,竖起一块一人半高的纸板展牌,展牌上写着一些针对女性的求职门槛:“三年内不当妈、限男、不结婚不改嫁、要陪酒喔……”展牌中间还留着一个人形门洞,供人钻过。

  “你好,我们在做一个跨越女性求职障碍的行为艺术,您来参与一下好吗?”李双双的伙伴手举“跨越女性求职障碍”的标语牌,向周边的人发出邀请。

  “看起来还真挺不容易的,为女同胞打抱不平。”一位男士出于好奇钻了一次,不好意思地说。

  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西安的街头。一群女大学生模仿古代女扮男装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的打扮,身穿盔甲,头戴军帽,并举一块牌子,牌子上除了有花木兰的形象外,还写着她们的委屈:“本欲卸甲回归,工作难寻无奈,木兰回归现代。”

  “难道我们也要女扮男装找工作?”西安活动的发起人、咸阳师范大学的夏媛不断地向路人讲述女生在找工作过程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这场女大学生反就业歧视的活动已在中国的浙江、湖北、陕西等多个省份展开。

  “我们这样做,是想引起企业和社会的警醒,让他们更加重视女性就业问题,在招聘过程中注重女生的能力,给予女生和男生同等的就业机会。”武汉活动发起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甜甜说。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2011年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指出,56.7%的被访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感到“女生机会更少”,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同时,56.3%被访女大学生针对当前就业形势,降低了自己的就业标准。

  此外,目前中国高校中女生数量日益增多。有数据显示,中国女大学生的比重由1957年23%提升到2008年的54%。

  “阴盛阳衰”的格局与以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现实给中国女大学生就业带来不小的冲突。北京益仁平中心性别平等工作组工作人员马寅娜表示,女性在遭遇求职不公正对待后,容易产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赶招聘会不如赶婚介会”等想法,加剧社会资源的浪费和人力市场的不平衡。

  马寅娜在建议女生应自强自立的同时,也呼吁国家能够出台反就业性别歧视方面的法律。“比如,规定企业在招聘中女性员工要达到一定比例;另外,在女生生育成本上,国家也承担一部分,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招聘女员工的积极性。”(记者:周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