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企工作性价比差 “白骨精”跳槽青睐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5:12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说起外企白领,精致的职业装,同事之间只叫英文名,办公室一年四季25℃室温,免费下午茶,一年数次外地培训机会……诸如此类的福利,令他们一度比私企和国企白领,多了一分“光鲜”。

  然而,今年即迈入而立之年,在武汉某外资金融机构工作长达6年的Jason,应猎头之邀,刚刚跳槽到一家国企。是外企的光环不再?还是国企薪资丰厚?采访中记者发现,外企“白骨精”跳槽,开始青睐国企。

  在外企工作6年部门经理却没什么决策权

  30岁的年龄,在武汉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做到部门经理,Jason的晋升速度,在公司里算不快不慢。今年春节一上班,公司内部就开始流传,武汉分公司某副总,将在一两个月内调至成都分公司,而副总位置空出来后,将从目前的两个业务部门经理中提一个“填空”。“我被认为是希望最大的,总经理也找我谈过话,暗示了这方面的可能。”Jason笑着说,因此,当他4月初递上辞呈时,公司从上到下,都觉得不可思议。

  Jason说,去年11月,猎头公司向他递来橄榄枝,想挖他的是一家国企,开出的年薪比他所在外企翻了一番。不过,Jason却告诉记者,让他下定跳槽决心的,不光是优厚的薪资。

  “我和这家国企武汉地区二把手,以及人力资源总监先后面谈了两次,最终让我动心的,是对方给我比较大的空间。”Jason表示,在外企工作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事无大小,都要层层填单、报批,即使是副总或总经理,也还要往总部上报,职能主管的决策权非常有限。而成功挖走Jason的这家国企,却给他相当大的管理职权,两相比较下,促使了Jason的离职。

  女白领疲于加班 外企工作性价比不如从前

  28岁的邓小姐去年结婚后从上海一家外资投行辞职,回汉后,她加入了一家国有证券公司,薪水比以前要低三成。但邓小姐表示,前一份工作让她筋疲力尽,每周6天,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同时她认为,在外企工作的性价比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工作节奏比国企快一倍,最重要的是薪酬水平并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付出后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另外,内部竞争十分激烈,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很紧张,让我觉得身心俱疲。”

  而去了国企后,邓小姐说,每天朝九晚五,一周上班五天,她感慨称,现在有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五六年前,大学毕业后进外企,在同学之间是很有面子的。”邓小姐表示,因为管理先进,重视个人的能力,以前跨国公司曾是大学毕业生的首选,而国企给人的印象比较呆板一些,不够灵活。但进入国有证券公司几个月后,她称现在国有企业在管理方式上,与过去有很大改变,“我所在的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和贡献,而不是按照一个人的工作年限,决定薪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