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现状:“金三银四”未现职位“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0:39   新京报微博

  今年人才市场的第一个高峰期在3月份如期而至,但遗憾的是,今年的“金三银四”并未出现招聘职位数井喷的大好局面。来自多家招聘网站的数据显示,2012年的“金三”相比往年,只是略有增长。而从全年走势来看,“趋稳”是大多数人的预测。  金融 扩张活力明显,人才需求趋旺

  应届毕业生、金融学博士吴燕终于敲定了最后去向——到某知名银行任职。在求职的几个月里,她先后收到了来自多家银行与大学的邀请,吴燕和她的同学都感到,今年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就业比往年好很多。

  前程无忧(www.51job.com)的无忧指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3月金融领域(包括金融/投资/证券、保险、银行、会计/审计四大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为106927个,环比增长了5%,同比则增长了24%。其中,金融/投资/证券行业同比增长28%,会计/审计行业同比增长17.5%,银行业同比增长42.2%,保险业同比增长10.5%。由此可见,金融领域在今年三月的招聘需求明显比去年旺盛了很多,尤其是银行业的招聘需求。

  中华英才网2012年3月大陆雇佣指数(CEI)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就北京地区而言,需求量最高的行业就是金融类。

  此外,英才网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18日,北京地区金融行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46.9%;职位需求方面,客户经理/理财顾问/投资顾问、基金经理/融资经理、理财分析师、银行驻点经理、代理人/经纪人/直销、区域开发/管理等六大类金融人才需求增长平稳上升,同比增长均达到20%。

  据媒体报道,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将在上海成立面向科技型企业的合资银行。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王剑表示:“在监管层放宽外资进入门槛的背景下,可以预见,今年又将掀起外资进入中国的高潮。”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认为,在金融保险行业就业指数中,北京人才的需求量明显增长,这意味着,北京金融行业的扩张活力十分明显。随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时日迫近,外资银行在逐步解除束缚、延伸产品线、深入扩张的同时,招纳我国高级金融人才已经成为进行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战略。据了解,北京和上海是目前国内吸引金融投资最多的城市,每年吸引全球超过1/10的投资。

  IT 人才激烈竞争昭然若揭  在前不久于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CEO马化腾称“百度哄抬哄抢”,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回应称“整个行业发展很快,我们的确需要很多人”。两位互联网大佬为“揽才”而公然争论,对IT人才的激烈竞争昭然若揭。移动终端带来的消费和生活方式的“革命”已经近在眼前,IT人才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人才也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在热门城市及行业排行榜上,IT已长期稳居北京地区热门行业前三位。去年年底,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刊登了TechRice网站联合创始人凯·鲁科夫的文章,称“北京中关村是中国最近似美国硅谷的地方”。其实早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2000年初,北京就被中国IT人称为“技术之城”。虽然其间互联网行业大起大落,但北京作为国内IT中心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大牌公司云集,职业机会众多,这无疑吸引着众多IT人才涌向北京。在IT类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向来是招聘大户,今年3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32%。

  但是,在过热的形势下,不少电商人“财”高而“才”不高,企业在创业时为了扩张规模肆意开价疯狂挖人,仅有6个月电子商务工作经验的人士就可以被称为“资深”,频繁跳槽的现象在IT圈非常普遍。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提醒,人们正在习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通过电子标签和移动通讯技术,智能手机的功能还将有更多的开发应用,这对每家企业来说都是一大机会和生存考验,在没有足够的现成人才的情况下,应时而变、善于创新者将获得更多机会。

  教育培训 职位需求呈现明显增长趋势

  教育培训类职位需求快速增长是近期一个明显的变化。从以往无忧指数看,北京教育培训行业的职位需求数总是排在十名左右,而今年3月已升至第三位。

  在前程无忧网站上搜索,可以发现,儿童教育行业需求量较大的职位多集中在课程顾问、教育咨询顾问、幼教老师、童书编辑、儿童教育产品策划等,还可以看到“儿童情商培训师”这些新鲜的岗位。这些岗位大多需要大专以上学历,除了有相关学历背景外,还需要有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过专业课程培训,甚至2至3年以上教育工作经验。

  现在的消费市场中,80后父母占了主体,与父辈相比,他们更重视早教问题。即便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早教市场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不大,家长们反而更愿意进行“智力投资”。因此,儿童教育也被专家们一致看好为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

  刘兴阳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中,教育和文化产业各自作为独立的一篇被重点论述,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它们也将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前景巨大。这也解释了教育培训行业的招聘量为何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医疗 “移动医疗”人才需求迅猛增长

  据无忧指数统计,“生物/制药/医疗/护理”职能3月份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为72745个,招聘量同比上涨27%。其中,北京的相关职能发布数为9682个,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56%。

  英才网联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北京地区医药行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54.4%;职位需求方面,排名第一的为高级管理,同比增长超过5倍,为560%;排名第二的为护士/护理人员,同比增长113%;排名第三的为技术研发,同比增长86%。

  医疗行业职能职位发布数的迅猛增长与近期的热门行业“移动医疗”密不可分。在3月底召开的“2012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上,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表示,移动医疗发展前景广阔。根据中国通信学会提供的数据,5年内全球移动医疗服务应用将为移动运营商带来115亿美元收入。

  从技术层面说,移动医疗需要的是IT与生物医药的复合型人才,包括:嵌入式系统及算法人才、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人才、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发工程师等。对于这些人才的学历和专业背景均有很高的要求,多要求硕士以上学历,有至少两年以上的通信、互联网或者移动终端的实际研发或开发经验,有医疗和健康相关业务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而移动医疗管理领域的招聘要求也相当高,既要有医学药学的专业背景,又要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更要熟悉医疗软件,了解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

  ■ 预测

  全年总体态势

  以稳健增长为主

  ●王剑,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

  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7.3,比去年四季度微降,有止跌企稳现象,但仍处于恢复之中。今年未如去年的“金三月”那样迎来企业招聘职位数的井喷,但从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以来企业网上发布职位数每月都有小幅上涨,到3月总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已站上220万个的高位数。纵观全年才市,3月与10月仍然会是一个招聘高峰期,但总体态势以稳健增长为主。

  ■ 数据

  前程无忧

  3月,前程无忧网的日招聘职位发布量达224万多个,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21%,再次刷新该网站日均招聘纪录。

  四月上旬前程无忧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225万,其中北京网上发布职位数为35万多个,占总发布数的15.6%。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在京职位招聘数增长了13.2%。

  英才网联

  今年三四月份,北京地区专业人才需求同比平均涨幅在30%左右,与2011年相比,涨幅趋缓。医药、服装、金融、化工四大行业人才需求增长明显;而此前一直火爆的建筑房地产行业,人才需求增长不到30%;机械行业人才需求涨幅不明显,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