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辞”到底闪了谁的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3:48   《北京考试报》

  毕业三五年内频繁更换工作,每份工作的时间都不长,甚至只做了半天、一天就辞职,这种“闪辞”的现象时下愈加普遍。

  麦可思数据调查显示,多达7成的毕业生会在“三年之痒”内放弃“原配”,约3成毕业生在半年内即加入“闪辞族”。“闪辞”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不适应工作环境”,“与自我期待落差大,觉得没有发展前途”……其中有近4成“闪辞族”是因为工资低而频繁跳槽。然而,相关数据显示,毕业3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为5463元;为5个及以上雇主工作的本科毕业生3年后月收入最低,仅为4624元。可见,毕业生跳槽越频繁,收入越低。这或许该引起毕业生的注意,跳槽前先对职业发展有个分析,盲目辞职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应届生刚入职,稍不如意就快速和用人单位说再见,不仅不被用人单位认可,也会给自己下一次求职带来障碍。

  多数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都要经历筛选简历、多轮笔试、面试的过程,毕业生也是经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后才被录用,这个过程需要企业和毕业生双方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可一些学生一旦发现更好的机会,就不管不顾地走人了,连声招呼都不打。“闪辞”不仅给用人单位造成麻烦,也给自己的求职履历添上了“不诚信”、“不负责任”的一笔。

  在经历多次跳槽后,有人会不自觉地养成一种习惯:当工作不顺利,人际关系紧张或是希望加薪时,毕业生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跳槽,似乎跳槽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而缺乏直面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却不知简历上的频繁跳槽经历,会给未来的求职之路增加重重困难和阻力。

  毕业生应该了解,每份工作初期都会有诸多不如意、不适应,遇到困难就逃避永远都不可能有所收获。毕业生不妨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将一份工作用心做上至少两三年,如果发现不合适,再重新进行职业定位也不迟。要学会执著地做一件事,浅尝辄止只会让一个人在不断尝试和变化中迷失专长。毕业生在找工作或找实习单位前要理性定位,做好近远期的职业规划,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再带着这样的目标去找相匹配的单位,或许可以防患于未然。

  记者:许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