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装设计师炼成术:怀揣梦想坚持不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4:11   新浪教育微博

  刚刚落幕的2012上海时装周秋冬发布上,年轻原创设计师才华横溢、创意卓然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时尚的希望和未来。当他们微笑地站在舞台的中央谢幕的时候,内心的紧张与激动,多年坚持的苦涩与回报,被认可的感动与骄傲,此刻翻涌奔腾。有人在鞠躬时,俯身,哽咽了声音;有人在挥手时,回头,抹掉了眼泪。这一刻的鲜花簇拥,掌声雷动,来自彼一时的痛苦磨砺,不懈坚持。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次上海时装周的三十多场秀中,有四场是和一所学校息息相关的。作为亚太地区最知名的设计学院,东华大学(微博)-莱佛士国际设计专修学院(微博)在其18年的飞速发展中,与中国时尚产业一起成长,让它的学生,怀揣梦想、爱,自我与坚持,始终以出色的综合实践能力,站在行业的前端。

  梦想开始的地方

  有多少学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带上国际舞台?有多少学生可以让自己的设计直接接受市场的检验?时装设计,归根结底,是门实践的艺术。

  在“上海时装周2012东华莱佛士时装秀”的舞台上,东华莱佛士13位学生设计师新潮、大胆、不拘一格的原创设计作业以天马行空的臆想和赞叹不绝的细节成为了时尚界热捧的新宠。他们稚嫩的脸庞悄然挂上了专业设计师的严谨神色,青涩的他们在后台忙碌地下达指令,俨然成为了场面的掌控者。

  以“挣脱”现代舞为灵感的3D不规则剪裁设计,以“瓷赋”展现服装独特廓形及纹理的艺术时尚,将法国著名前卫艺术家埃尔泰作品的强烈魔幻感融入时装设计的碰撞试验,一一向世界展示了未来设计大师的成长与创新。

  东华莱佛士学习的3年里,他们不知画完了多少支铅笔、用完了多少张白纸、走访了多少家面料铺、设计了多少件实验作品。然而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在上海时尚周专业评委及时尚观众的雷鸣掌声中,一切都变得那样真实、那样值得!

  他们的舞台不只是秀场,他们的天地是更广阔的市场。去年,由东华莱佛士全力扶持并孵化打造的中国首个大学生原创设计品牌RafflesPrivato在上海地标新天地时尚正式开业。从产品设计、品牌营销到店铺装修、销售管理的所有环节都由学生亲自打造。爱设计、爱创意的学生,在这里试水真正的商业品牌运作。莱佛士给予未来的设计师们专业教育之外,还有一个开阔世界。

  因爱而美丽

  是谁,在拨动孩子梦中的琴弦?又是谁,开启了一场犹如爱丽丝历险般奇妙而绚丽的梦想旅程?KELKEL,这个定位中高端的原创童装品牌,在以成衣发布为主导的上海时装周刮起了一股梦幻童话风。

  KELKEL的创立人王翰卿、刘路,是一对年轻的80后夫妻,被誉为莱佛士的一段传奇。王翰卿放弃曾经在上海东方传媒SMG的高职,刘路放弃曾经的留学(微博)英国,选择东华莱佛士重新深造,学习商业管理。求学间的相识、相恋、相爱以及毕业后的结婚与创业,使他们犹如正在化蛹脱壳中的蝴蝶,一起经历着人生最重要的规划时期。

  经历与爱,给了他们创业的灵感。KELKEL的创立,来自于王翰卿与刘路对他们一岁半宝宝的爱,他们要让每个孩子都穿上拥有父母“爱”的衣服。而同样毕业于东华莱佛士的年轻设计师顾琦帆(Fancy)与邓希(Rachel)担当起爱的传递者的角色,舒适的面料、合身的剪裁、童真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对孩子无限的爱意。

  四位年轻人把莱佛士一直以来所引以为豪的“爱的互动”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紧密相连的社会,无论是情感还是能量,都是可以互相传递的,尤其是在设计这样的灵性领域里,对生活的感悟,对经历的回味,往往都是灵感来源。发现身边之美,感受他人之爱,记录人生之味,是莱佛士教给学生的设计第一课。

  遇见另一个自我

  在所有人的眼里,曾经就任成都电视台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蒋翎,拥有所谓的“铁饭碗”。然而近两年的电视工作,使蒋翎发现,这不是她真正想要的。独立、自主、文艺、略带叛逆的她,毅然离开了众人羡慕的摄影机前,来到东华莱佛士完成她的设计师之梦。

  莱佛士的专业学习、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的时装进修、英国著名褶皱大师Lezley George的独家传授、原创品牌May J。的成功创立,使蒋翎成为时尚界一颗璀璨的明珠。意大利Vogue主编 Franca Sozzani女士也对这位中国本土设计师的针织设计大为赞赏:“能够在针织设计上独树一帜的设计大师凤毛鳞角,坚持你的设计,也许你会是未来的那一位。”

  今天的蒋翎,早已不是十年前的她,而是一位携其富有灵气的秋冬系列华丽回归的原创时装设计师,并且再一次以行动证明自己当初毅然选择重新开始事业的正确决定。经过毕业后十年的蜕变,蒋翎身上的光芒更显耀眼,犹如蜕变后的蝴蝶。她的设计是“最真实的时尚”,男生穿起来非常有型,女生穿也有帅气的感觉。她说之所以以“最后的信仰”为主题,是希望能够传递出一种,哪怕陷入绝境,只要怀揣对美好的期望,就一定能达到新的状态的意境。蒋翎,这位外在温婉内心坚定的美女设计师,因自我而重生。

  在坚持里绽放

  如今的李鸿雁有种洗净铅华的思索和美丽,她的设计亦然。作为莱佛士大师姐级别的人物,李鸿雁终于以她的坚持换来了设计与商业的双重成功。

  2003年,以积攒的6万启动资金开始运作自己的品牌insh,“insh”也就是“in Shanghai”,主要是结合中国元素,以上海的人文和生活方式为灵感,用现代的设计手法、鲜明的颜色、具有活力的形态和融合了各种文化的主题从视觉上诠释了上海这座最具魅力的城市。2006 年,她开始对未来有了一些小野心:“我希望自己的设计不仅仅是上海,也不会只局限于中国,它更应该是属于世界的。”于是, HELEN LEE应运而生??一个以高级成衣定制为设计方向的高端品牌,风格妩媚、明快、极具艺术风,简洁的线条和流畅的剪裁、以及面料独特的设计和印花是它的核心和亮点。insh和HELEN LEE是李鸿雁的两面,前者充满了她对上海这个城市的爱,后者则更多的体现了她作为一个独立设计师的个人气质。

  但是她的创业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初创时期的无数挑灯夜战;瓶颈时分的复杂低落焦躁,她统统扛了过来。但是当品牌开始突破发展时,突然两家店铺被迫搬离,多年积累的零售客流全部散失,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店铺,加上不幸小产,她陷入了消沉的谷底,甚至想到了放弃,并移居国外生活。

  或者正是因为这些考验,才造就了今天的她。她的秀以“窗”为主题,没有过多的言语形容、没有浮夸的秀场布置、没有多变的背景音乐;唯以具有生命力的作品,带人领略窗外的不同世界。她依旧谦虚、低调、略带羞涩,但是当她谈到热爱的服装设计时,眼中的那份坚定,会让你不禁感叹一个身形小小的女子,竟有如此强大的内心。坚持如一,终会绽放出绚丽的花。这不仅是设计的真理,也是生命的真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