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更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 16:50   工人日报

  “一开口便问假期怎么安排、压力大不大、工资待遇如何,对工作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在福州市刚刚结束的一场小微企业招聘会上,福建飞毛腿电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这样抱怨。记者了解到,一场招聘会下来,“‘90后’不好用”成为许多企业管理者的共识,而企业招聘正面临着“90后”断档危机。

  “嫌这里太偏,下完班可供选择的娱乐项目偏少,集体‘潜逃’了。”日前,福州名诚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扬城无奈地告诉记者,为给企业补充“新鲜血液”,今年以来招了些“90后”,但基本上没干几天就跑光了,“缺乏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而且忠诚度太低!”

  据了解,今年是“90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最集中的一年,与“70后”、“80后”不同的是,追求个人感受,视工作为“缘分”是“90后”求职的一大特点。

  “如果整天都在忙,就算赚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小刘是福州大学(微博)至诚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他说找工作就像缘分,工作与否要看他高不高兴,就算不工作家里给他的钱也够花了。

  小刘的态度代表了不少“90后”的求职观念:高薪不如高兴、有钱不如有闲。而正是这种观念让用人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叫苦不迭:“90后”大学生或姿态傲慢、或要求偏高、或贪图安逸……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90后”对薪金的要求偏高,“‘80后’要求的试用工资在1800元左右,而‘90后’一开口月薪就是3000元,两者差别太大了。他们平时找家里一伸手就是几千元,钱来得太容易了。”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而相关统计也显示,“90后”在校大学生的期望薪酬均值为3960元,高出已工作人群的期望薪酬。

  除了自我,“90后”的忠诚度也较低。“他们想的不是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是想企业能给他们什么东西。”一家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告诉记者,“企业制度在他们眼中不值一提,工作时不认真,上班玩手机,经常迟到早退,还说不得。而且动不动就走人,有时走了连招呼都不打。”

  心理专家认为,“90后”择业观独特,与他们的家庭和生活环境有关――“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娇生惯养,对生活条件的要求也高,并且以自我为中心。与“80后”独生子女不同的是,不少“90后”家庭条件更好,这使得他们即使不工作也没有后顾之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90后”应该调整好心态,认识到敬业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另一方面,企业要根据其特点,制定适合的用工制度,并激发他们的潜能,发挥最大的效力。(记者吴铎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贾庆林:两岸虽未统一但领土和主权未分裂
  • 体育中国日!孙杨叶诗文破纪录夺冠!中国4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中消协批评某些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梦幻般的内蒙杜鹃湖晨雾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海归回国月入1200心拔凉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啤酒配烧烤的八宗罪 国产最豪华游艇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