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招聘会上被问隐私问题措手不及

2012年11月01日08:19  钱江晚报    
每年10月底,大四学生开始忙碌,寻觅未来的“婆家”,各高校也会陆续推出招聘会每年10月底,大四学生开始忙碌,寻觅未来的“婆家”,各高校也会陆续推出招聘会

  浙江财经学院明年将有6000多名大学生毕业。昨天,浙江财经学院举办了201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吸引了包括浙江泰隆银行、台州银行、淘宝网、农村信用社、东方航空公司在内的336家单位参加,一共提供6000多个岗位,涉及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

  金融类企业最受欢迎

  银行摊前排起队伍

  走进招聘会现场,人气火爆,其中银行证券、会计及保险类的“行情”最好。

  省内银行的招聘摊位前,排满了应聘的同学,像杭州、宁波大城市的分行前更热闹。

  王业顺同学,学的是金融学专业,早上9点招聘会一开幕,就准时到达东体院馆门口,经过一道审核,然后走到浙江泰隆银行的招聘摊位前排队。在初试后,银行接纳了王业顺的简历。

  “你看这队伍排的,有十多米长,我们学校财经专业的学生很多,都想进银行,所以要早点来。”王业顺说,虽然来招聘的银行来自全省各地,但自己是建德人,希望留在杭州工作,所以报了杭州分行。

  同样是金融学专业的邵梁骏和童家明,站在长长的队伍外面,他俩都来自绍兴,不想留在杭州,都想回老家就业。

  “我们打算把简历投到绍兴的农村信用社。在杭州,生活成本太高,一来要‘住’,二来要‘吃’,回老家吃住都解决,还有老妈照顾,多好。”邵梁骏说,他当初高考[微博]时报金融专业,就打算好了毕业后回老家。

  你有男朋友吗

  初试官问得女大学生措手不及

  “初试官居然会问这样的问题,太奇怪了。”林娅,也是金融学专业的,同样应聘银行,刚刚初试完,显得很尴尬。

  “初试官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是不是独生子女。他问这些问题,我事先根本想不到,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停顿了1分钟,才说话。”

  林娅说,她不明白初试官的用意在哪里,难道有没有男朋友这样的私生活,单位也要管吗?

  随后,记者采访了那家银行的人力资源部任主任。

  “我们银行在全省各地有9家分行,这次招聘295人。林娅应聘的是杭州分行,她是台州人,如果接收她,我们更希望她回生源地台州工作。”

  任主任说,问应聘者是否有男朋友,是考虑到员工的稳定性。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情侣在两地工作,就可能不太稳定,“刚招进来的新人如果做两个月就辞职了,对我们是一个损失。”

  对于来报名的大学生,任主任表示非常欢迎。他还说,正式工作前还会有一个长期培训,所以,除了金融专业,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也有机会被银行接收。

  包吃包住、无责任底薪

  用人单位出招揽人

  一些知名企业也吸引了众多毕业生。

  有一家大保险公司的招聘板上,写着“无责任底薪2100”,吸引了不少学生来应聘。

  该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吕先生说,“无责任底薪”是指基本工资,不包括任何奖金、社保等,“只要你进了公司,就是坐着接电话,即使没有业绩,也是2100元一个月的薪水。”

  在招聘会现场逛了一圈,发现每10家企业有7家打出“包吃包住”的字样。来自诸暨的一家大企业还宣称,为员工特地建了一座宿舍楼。该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说,公司有宿舍楼,是个优势,招聘会才进行了1个多小时,他们就已收到50份简历。“公司考虑到应聘的毕业生,一般没有自己的住房,让他们自己买房租房也不现实。”

  职业性格测试搬上招聘会

  适合不适合很重要

  证券公司颇受大学生青睐。有一家证券公司的摊位上,展板上有“职业性格测试”内容,引来围观。初试官说:“先做职业性格测试,这是初试第一关。”

  初试官张先生认为,完美不是找一份高薪工作,而是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所以,“职业性格测试”非常有必要。

  郑妮同学,来自浙江工商大学[微博],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她做了“职业性格测试”,测试结果是她很合适销售岗位,于是进入该公司的初试。

  张先生说,这两年股票行情不好,证券行业不被看好,很多公司在裁员,但这次还是放出名额来招聘,“证券行业需要新的血液注入,新人可以带来新的理念。这是趋势。”

  最忐忑不安的就是父母了

  招聘会门口站了一群

  到10时左右,已有3000多名毕业生进入招聘现场。招聘会门口还出现一群50来岁的人,一问才知道,他们是陪孩子来应聘的家长[微博]

  “我是杭州人。儿子明年毕业,一直想进大企业,不过,我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明年毕业生很多,就业形势不是很好,我有点担心,今天特地来看看招聘情况。”王先生说,“这场招聘会用人单位只有300多家,来应聘的却人山人海,每个大学生都胸有成竹的样子,看来。我要提醒儿子眼光不能太高。”

  有一位女士挎着包,焦急地等在门口。她姓陈,来自萧山,特地赶来陪女儿应聘。

  陈女士说,自己就这么一个女儿,她对女儿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如果回家开个淘宝店也满足了,只是女儿的事业心非常强,一心想进大企业,所以不放心,赶过来瞧瞧。(记者 林晓莹 文/摄 本报通讯员 井冬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