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退伍军人就业之路的思索

2012年12月10日11:09  千龙网    

  褪下戎装,主动出击

  ——关于退伍军人就业之路的思索

  12月1-2日以“走进军营、关爱退伍军人”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和装甲团先后举办。据了解这次专场招聘会是由部队相关部门联合社会人才服务机共同举办,在这场招聘会上我们看到招聘公司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运输公司、保安公司、物业公司、押运公司、房产公司等以体力型工作为主的公司,招聘职位也大多是保安、工人、司机等体力劳动工种,这些工作对学历和专业技能都相对要求较低。这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社会不断发展,近年来更是不断涌现新生行业,比如IT相关行业、家居装饰行业、电商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新生行业和传统行业每年为社会提供了大量新增岗位,但是退伍军人的就业之路为什么仍旧如此狭窄,是什么阻碍了退伍军人拓展就业之路?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对现场求职的军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走访了现场的招聘企业。

  在对本次招聘会的求职军人的问卷调查中我们设计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学历方面,二是技能方面,三是职业规划方面。在学历方面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求职军人的学历相对社会求职者学历偏低,高中学历的占92%,大专学历占7%,本科学历仅占1%,在技能方面的调查中,求职军人对于目前社会求职中主流的技能特长,包括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外语能力等方面的掌握与相关岗位的需求仍有很大的差距。在职业规划方面,我们发现退伍求职军人存在很大的问题,95%以上接受访问的求职军人表示对未来职业没有规划,处于一种不论何种行业,何种工作,只要有单位接收就可以的状态,仅仅看着眼前利益,并不关注长远规划。

  在对现场招聘企业走访的过程中,有一个被几十位军人包围的招聘展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近距离观察后发现这是一家名为知金教育的教育类公司,在众多的运输公司、保安公司中教育公司在这次招聘展会中可以算是独树一帜。大多数人的认知里,由于教育公司的业务内容,促使教育公司一向对职员的学历和能力要求比较高,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也对知金教育招聘负责人进行了访问,负责人宋女士对知金教育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知金教育•梦想人物”系列公益活动的内容,我们了解到知金教育正在开展的这项命名为”梦想人物“的公益活动目前主要关注的就是退伍军人,该公司也将通过这次活动为退伍军人提供50个就业岗位。

  对于退伍军人就业困难这一问题,我们也同知金教育等现场各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同时通过对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其实不难发现,限制退伍军人就业之路顺畅的不是别的原因,正是由于退伍军人竞争力的限制!中国每年有30万的退伍军人,这些退伍军人在社会中求职,与其竞争岗位的是每年680万的大学毕业生以及上百万具有超过一年工作经验的职场跳槽人员,同样一个岗位就有了更多的竞争对手。与社会脱轨,学历低,技能欠缺,对职业无规划导致了退伍军人的岗位竞争力弱,这也进一步限制了退伍军人拓宽其就业之路。

  找到问题的根源,就要各个击破,逐一解决。只有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退伍后进入社会具备一席之地。军人本身就具备了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坚强精神品质,因此更不应被动接受命运安排,而应该主动出击。军人退伍之后尽快主动融入社会,通过社会继续教育提升自身的学历和能力,可以通过专业职场讲座学习如何进行职业规划。这是我们对如何拓宽退伍军人的就业之路的一些建议,同时我们也期望有更多的社会机构像知金教育一样,给予我们最可爱的人——退伍军人更多关注,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让他们能够继续在社会上站好下一班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