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38.9%应届生未找到工作 就业法学冷教育热

2013年07月04日08: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谷微

  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5月中旬,有38.9%的受访者尚未找到工作,与2012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16.7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最高。调查结果显示,理工类毕业生仍然保持就业优势;在文科类毕业生中,法学类毕业生遇冷尤为明显,教育学类一枝独秀。

  [调查数据]

  调查涉及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微博]、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共1755名应届毕业生。其中,专科(高职)、本科、研究生比例分别约为33.3%、55.7%、11%,上海以外生源地受访学生约占四成。

  ■文理科PK

  本次调查显示,理工类受访毕业生中已有工作去向者占69.8%,而文科类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者仅占54.4%。

  理工类应届毕业生中,工学类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的占71%,其后依次为理学类(68.3%)、医学类(66.1%)。结合2011年、2012年调查结果看,理工类专业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的比重仍高于文科类受访者。

  文科类中,一些看似适用性较广的专业今年明显遇冷。如经济类受访毕业生中有工作去向的占54.1%,而管理学类受访者有工作去向的仅占49.1%。类似的还有法学类毕业生,2012年同期调查时,有工作去向的受访者比重超过80%,今年却跌至47.3%,在八个文科类专业中居于末位。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学类一枝独秀,调查中73.2%的受访者已有工作去向。随着近两年入园、入学高峰的来临,本市幼儿园、小学教师需求增加明显,拉动教育类,尤其是学前教育的专业人才需求。

  ■生源地PK

  非沪籍生源学生就业形势较好。 65%的非沪籍生源学生已有工作去向,高出沪籍生源学生6.6个百分点。

  主要是非沪籍生源毕业生就业观念较为理性,对工作不太挑剔,如在上海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家乡或者到外地找工作,而上海学生多数不愿意离开上海。

  ■学历PK

  学历分组显示,受访毕业生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有工作去向的比重达到72%,专科生为65.8%,本科生为56.2%。

  ■单位PK

  政府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仍是择业首选。

  今年有36.5%的受访毕业生择业首选政府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比重为近三年最高。其次为国有企业(27.6%)。今年首选外企的比重降至26.5%,比去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一些受访毕业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疲弱,部分外企为节省开支而削减员工规模,部分老牌外资企业优势弱化。这些因素使毕业生对外资企业工作的稳定性有所担忧。今年高校毕业生对民营私营企业依旧缺乏热情。

  ■期望月薪PK

  据调查数据加权计算得出,今年应届毕业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为5243元。而实际签约月薪平均4000元。

  期望税前月薪,专科(高职)生为4561元,本科生为5368元,研究生为6676元。毕业生期望薪资水平比去年上升五六百元。不过,签约薪酬待遇和学生期望相差较大。据已签约毕业生薪酬数据计算,今年本市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税前月薪平均4000元。调查显示,已签约受访者对签约结果满意度达77.8%。

  [分析]

  三大原因导致就业难

  据部分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反映,今年尚未找到工作的受访者比重增加,其原因可归结为三个方面。从用工需求看,目前国内经济回升动力依然较弱,加之用工成本上升,企业用工受限。从就业意愿看,2013年开始 “90后”应届毕业生进入就业高峰,部分学生就业主动性、积极性有所降低,同时心理预期偏高等倾向较为明显。第三方面,虽然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应届大学生就业的帮扶力度,但就业岗位已趋向饱和,帮扶效果不如以前明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