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济学家》认为新经济引发全球人力资本短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07:53   北京青年报

  近日,权威的《经济学家》杂志发布了一项名为《新经济时代的生存与繁荣》的调查报告。这项调查的核心是,新经济时代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调查的主要对象是遍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227位资深经理人,他们所供职的企业几乎全部是新经济时代的宠儿。调查结果显示,时至今日,面对全球性竞争,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力资本的短缺。

  -2003年,金融行业65%的雇员将被更换

  很明显,作为智力资本的开拓者和拥有者,一家公司的雇员,将扮演推动企业变革的轴心角色。很自然,这种变化必然会对公司内部高素质的人才产生巨大的需求。当然,所谓“人才”指的是那些在广泛的领域中具有良好知识和技能的雇员,他们将支持公司向新经济模式转化。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e”领域中,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显得更为强烈。

  《新经济时代的生存与繁荣》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公司认为,他们的雇员存在着技术上的缺陷,即无法适应现阶段新经济、高科技的知识水平;并且,有82%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在2003年雇员的技能欠缺上将遇到更大的问题。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有77%的公司认为,电子化读写能力在未来将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只有18%的公司认为,他们的工人给予这项技能以足够的重视。

  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看,劳动人口的总量也没有成比例地增长。在未来十年中,很多领域的企业,例如在金融服务、高科技、媒体、制药等行业中,现有的雇员中,将有65%的雇员因为退休或人事变动而被替换。而部分雇员需要由一个已经缩小的雇员供应市场提供。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首先要做的是,如何吸引与保持足够的员工数量,特别是那些在技术和能力上符合该企业经营战略需求的雇员。

  调查表示,多数公司都把人力问题当成是妨碍公司战略实现的核心问题。有74%的被调查者认为,增加和重新训练关键雇员是当前实现公司战略的决定性因素。有93%的被调查者认为,到2003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增加员工福利投入回报率600%

  《经济学家》的调查表明,迫于新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多数公司已经开始重新推敲他们的用人战略,并开始进行实践。研究发现,对于所有的公司来说,重要的是理解人的贡献以及他们不断变化的价值,而这些人是公司需要雇佣并且全力留住的。

  然而,要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并非易事。《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工作价值与获得回报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刺激雇员将他们的全部精力投入工作的动因。但是,在新经济条件下,回报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现在员工不仅需要较高的工资,他们还需要长远的获利可能、继续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还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新经济时代的企业,雇主只有提供上述条件,雇员才可能将他们的技能、时间和精力用于实现公司最佳表现之上。

  另外,保住人才,福利计划必不可少。调查发现,公司如果花不到一顿“麦当劳快乐餐”的钱替员工谋身心健康福利的话,每1块钱的投资可以达到6块钱的回报,也就是说,回报率600%。而恰恰有许多公司不愿意在雇员身上花钱,结果反而损失更大。

  调查还发现,美国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最好,有90%以上的大公司有周全的员工福利计划。加拿大等发达地区的问题是,即使有很好的员工福利计划,却疏于执行,或未贯彻执行,因此收效甚微。

  -e时代13%的公司是领先者

  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对于公司来说,他们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向自己的股东和重要投资者展示其在价值创造上的领先地位,在一个日益强调创新的时代,这显然要依赖于知识资本。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很多行业都不得不与电子商务发生关系。但是,调查表明,大多数的公司认为他们的员工并没有具备足够的能力去应付那些复杂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只有13%的公司认为他们在e时代的竞争中超过了自己的竞争对手,50%的公司认为他们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还有34%的公司承认他们已经在竞争中落后了。实际上,《经济学家》的调查对象多为新经济的佼佼者,超过90%的企业在过去5年中能够为他们的股东获得高额回报。由此可见,新的经济秩序带给经营者的巨大压力。

  相对而言,目前表现良好的企业对于自身适应全球性的经济变化的能力显得更有信心。在目前的竞争中,这些公司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到了那些新经济体系中的决定性要素上来。这些要素包括:出色的产品和服务、客户关系、管理、品牌,还有全球性的产业领先地位。

  与人们看到的一样,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公司目前仍然把经营重点放在提高利润之上。有35%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司的利润是他们管理决策的决定性或重要的目标。以重要性排序,接下来是公司的运营成本(26%),然后是通过兼并所取得的公司规模增长(21%)。

  不过,两年后这一情况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上述衡量公司业绩的指标将被一些新的指标所替代。具体地说,到2003年,衡量全球公司经营情况的标准将是创新能力。在调查中,有2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这个指标。其他的经营战略重点是新市场的开发(15%),新的产品和服务(25%),以及电子商务销售解决方案(19%)。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传统的通过兼并来扩大公司规模的方式已经逐渐过时。取而代之的是联盟战略的走红。通过联盟的方法,大公司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新技术、市场、客户,潜在的优秀品牌。

  《经济学家》智力部的主管杰基-威尔斯表示:“调查得出的结论并不是说,未来企业将不再重视盈利、经营成本这些做生意的基本要素。不同在于,新经济背景下的公司,把公司的生长视为利润增长的来源。不像过去那样,专注于通过提高组织效率而增加利润。”文/吴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