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随时随地办公--SOHO族进入第三阶段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0 06:41   北京青年报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即在家办公。SOHO一族从本质上讲,不是地域空间的标志,而是一种思维观念。SOHO一族最近又有了新说法,第三代SOHO脱颖而出,即随时随地办公。

  据市场调查公司IDC(国际数据集团)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随着更多的互联网方式的出现和更加复杂的家庭网络,人们在家办公已经从理想走入了现实。据估计,两年后,在家办公的人数将从目前的近3700万人增至3900万人。

  IDC的分析员认为,“现在人们可以几乎不花任何费用建立自己的网站,并把手提电脑、掌上电脑、移动电话等各种设备同互联网联结起来,并形成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

  从1999年至2004年间,在美国,PC的普及速度增长快,互联网使用的人数也在骤增。预计到2003年,有90%以上的美国家庭都将联上互联网。

  据IDC称,现在家庭办公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上世纪80年代,以家庭为基础的商业开始小型化;上世纪90年代,低价位的电脑的出现,使得许多家庭商业也开始采用时新的技术。第三个阶段则是21世纪的,即随时随地办公。

  SOHO一族当心“自由病”

  随着自主择业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随着自由、个性在职业中具有愈来愈高的价值,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正逐渐从保守观念中的“不务正业者”转变为令人羡慕的“不受束缚者”。但是,SOHO一族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大多是心理问题,比如患上自由综合症,即所谓的“自由病”。

  当个自由撰稿人是SOHO一族中不错的营生,靠卖文为生,赚得也并不少。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因为不再朝九晚五,早上从此取消了闹钟,可是,每天早上却要为“起床还是不起床”的问题考虑上半个小时,然后,又为“今天是写稿还是休息”的问题再考虑上1个小时。拖到晚上,好不容易决定开始工作,朋友的一个电话又引发苦苦思考:“今晚是去泡酒吧还是赶稿?”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或者不可以,反而心里没了主意。

  从心理角度分析,这类所谓“自由综合症”的形成,与其职业的特点有相当的关系。作为SOHO一族,除了自己,没有别人会来对你的工作指手画脚,自我管理能力成了自由职业者惟一的约束力。一觉睡到下午两点,也没人会扣你工资。

  在自由职业者的心理问题中,生活压力的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也是最现实的。近一点的压力是这个月能否赚到糊口的钱,远一点则要考虑今后的财源是否稳定可靠等等。即便是目前小有成就的人也会时常担心如果自己某一天生了大病怎么办?自由职业者没有劳保、养老保险,生活的压力到一定程度就成了重负。自由职业者当初在选择这条路时自然充满信心,认为凭自己的才能,不愁没有出头之日,但自由了也就失去了稳定、有依靠的感觉。

  对于SOHO一族,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能力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说,SOHO族比普通上班族更需要懂得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SOHO一族要具备十个要素

  什么样的人适合在家办公,成为自由自在的SOHO一族?专家提示,成功的自由职业者都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和出色的口头、笔头表达能力;具备很强的自信心,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能力;承受时间和资金的压力的能力;渴望学习、有创造性,能够自我激励,敢冒风险、足智多谋。选择自由职业前也需要做些准备,比如在你准备从事的自由职业的领域先接受一些正规培训,在保持原有的工作的情况下,先兼职做一些自由职业工作等。

  据《人才市场报》报道,成为SOHO一族有十大要素:必须是一个能主动工作的人,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地完成手头的事情;应该是一个能够独立完成工作的人,能在没有同事协助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必须是一个做事计划性很强的人,懂得维持工作与生活方面的平衡,不会因为在家工作而导致生活秩序大乱;能够控制工作的进展程度;应该是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拥有管理事务的能力;具备出众的专业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与资源;幕后的财力支援;有精良的工作设备。(张颖)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SOHO素描:没有洒脱心态,就别当SOHO (2001/02/09 07:23)
SOHO:网络时代新个人工作主张(附图) (2001/02/01 11:38)
考研出国创业“SOHO”--大学生就业市场风向转变 (2001/01/17 17:42)
女大学生的新选择:直接soho(附图) (2001/01/08 10:11)
新人类特写:刚毕业的大学生直接SOHO了 (2001/01/02 11:16)
SOHO自由工薪族的选择 (2000/10/25 11:01)
soho族:在家搭起大平台 (2000/09/20 09: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