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才招聘会上遭遇尴尬:男人35岁是道坎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2 06:37   北京青年报

  “35岁现象”出现在了最近的人才招聘会上:“35岁以下”这个条件成了男性找工作的一道坎。记者日前在国展的招聘会上看到,2000多家用人单位有四成在招收男性员工时,明确将年龄卡在了35岁以下。年龄大了不好找工作原来只是女性的事儿,而现在超过35岁的男性面对用人单位时,也忽然有了怕人询问的尴尬。

  38岁的牛勇和44岁的杨玉林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展牌上的年龄条件让两位博士“望而却步”。杨玉林说,自己的年龄比35岁大出不少,用人单位一般不会考虑的。面对用人单位的年龄限制,杨玉林在无奈之外还表示理解,他说,现在很多单位和管理者都很年轻,招进来的人如果学历很高,又是个“老同志”,管理起来会有不方便之处。“另外,超过了35岁的男性,家庭负担会比较重,用人单位考虑自然会从客观和现实的角度去招人。”比杨玉林年轻6岁的牛勇因为年龄也被用人单位拒绝了好几次,他说,“原来以为年龄大经验丰富会是一个优势,现在的人才市场和以前又不相同了,优势变成了劣势。”

  在用人单位的眼中,35岁似乎成了年轻人和中年人的分水岭,是“年富力强”的标志。在打出年龄限制的用人单位中,“身体条件好和家庭负担小”是解释的最多的一个说法。原因是现在的工作压力大、不仅得动脑,还得出力,没有好体力就无法胜任。西门子表计(珠海)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外企工作很紧张,要求员工有承受压力的能力和身体条件,此外,有的职位还需要高频率、高效率的出差,35岁以下的人不仅身体条件能够胜任,家庭负担也相对要小一点。而日本阿尔派电子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负责人的回答则更加直白:“35岁以下的员工能让公司更加年轻化、更有活力。”

  除了身体条件的要求,用人单位还把35岁作为考察应聘者知识结构的一个标准。一家以信息、通讯产业为主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与通信、网络相关的专业都是在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35岁以下求职者普遍接受过这些方面的培训,知识结构相对完善,上岗之后能够委以重任,不用再接受额外的培训。

  对于在招聘时限定年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全教授说,“用人单位这样做非常不明智,这种现象在目前的劳动力市场非常普遍”。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不对某个职位作出具体的分析就限定年龄是一种统计歧视,“按照统计的一般情况来讲,35岁以下的人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有优势,但具体的职位还要具体分析。限定了年龄的,应该在职位说明书中分析出年龄和职位是什么关系,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曾教授认为在年龄方面采取歧视对企业来说未必就好,如果错过了优秀人才,企业将会因此造成经济损失。(陆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招聘会现场透视 看人才最新走势 (2001/02/21 09:22)
从招聘会现场透视人才最新走势(附图) (2001/02/21 10:39)
学历门槛降低 户口屏障尚存--毕业生招聘会侧记 (2001/02/21 06:35)
招聘会上新发现:应聘者轻专业 招聘者重经验 (2001/02/20 06:37)
人才周新招不断 招聘会再次暴棚 (2001/02/19 07:33)
北京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会首日“爆棚” (2001/02/18 13:06)
“免费推荐”变成搪塞推托 人才状告招聘会 (2001/02/16 09:39)
招聘会场人如潮涌 失望者怒掀工作台 (2001/02/12 15: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