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选才新动向:360度考核人才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2 06:41   北京青年报

  社会成熟程度、行为风格、可塑性、承受压力的能力都可能成为竞争砝码

  连续几日在各大招聘会采访,记者发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定义有了许多新内容,而求职者要想增加竞争实力则需要添加一些新砝码。

  专业概念淡化,冷门热门难分秋色

  今年求职者择业观念有什么新变化?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光耀说:“专业概念在逐渐淡化,你学的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才的素质。”

  以往有些毕业生因为所学的专业有些偏,与当今职业潮流不合拍,就认为找工作难。现在不少毕业生已经意识到不管学什么专业,都是在打下今后职业发展的基础教育,更重要的应该是能力的积累。韩主任说:“绝大部分专业都得需要后天的改造,因此求职者更应注重自己的发展潜力和可塑性。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光有知识结构远远不够,社会要求人才要懂得不断改造和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

  “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是很难在今后的竞争中获取更好的发展机遇。此外,不断学习的欲望和能力也很重要,这种能力能体现出你在市场中的适应价值。”

  人才测评热起来,给你的“素质”打分

  当求职者认识到人才素质在择业中的重要性,今年的人才素质测评格外火。那么素质测评是怎么进行的呢?

  据北京市人才素质测评考试中心测量评价室朱主任介绍:“人才素质测评一般需要两个半小时,主要测试三方面:职业倾向、心理健康、职业发展能力。测评结果可作为求职者的一种参考。”求职者在择业前一般都要做职业倾向测评,内容包括社会成熟程度和行为风格两大块。社会成熟程度包括情绪稳定性、进取心、社会交往、自信心等,都是关系到事业成功的内在因素,而行为风格指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人格行为,涉及内向、外向、务实、逻辑、灵活性等。评估是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人才标准。比如一个不擅交往、内向的人得到的评语是:崇尚数据、经验、严谨、求实,能长时间从事细致的工作,职业倾向适合于从事具体的数据性工作,例如校对、统计、工程技术质量检验等。

  人才闯职场,先看市场晴雨表

  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比较热,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巨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彭定武强调他们需要的人才是知识人、经济人、社会人。“知识人,就是说具备高新技术知识;经济人,是指要有市场经济的头脑;社会人,是指要有社会责任感”。他还强调,在具备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具备新观念、创新精神、善于开拓市场、团队精神、能承受压力等素质。

  外企服务集团人力资源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李经理强调,求职者的工作目标或有关就业资格证书、工作经历,以及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技能、教育、兴趣爱好和特长等都是他们感兴趣的。市场需要人才要有适应力,用人单位也看清要为人才提供适合其发挥特长的舞台才是上策。(张颖)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