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你真能测出我的能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7 08:07   中国青年报

  现在,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都采用了“公开招考、择优录用”的方式,考试的形式无疑有利于保证招聘的客观、公正。可是,招聘单位的招考方式和考查能力的手段都还处在摸索阶段———

  今年2月,北京一家新闻单位招考应届大学毕业生,有200人应考,但初试试题,用的是公务员录用考试常用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试题,让考生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

  行政职业能力,是指经过适当学习、训练或被置于适当环境下完成某项行政管理任务的可能性或潜力。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则是通过测量一系列的心理潜能,进而预测一个人在行政管理职业领域中成功的可能性的一种考试手段,一般用于公务员录用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应届毕业生小徐在第一轮笔试中就被淘汰出局。回忆当时情景,他说:“没想到会进行这样的选拔。拿到考题时,我一片茫然,90分钟内要完成30页试卷100道试题。”

  小徐介绍,试题包括数学运算、资料分析、选词填空、语句表达、阅读理解、事件排序、常识判断、图形推理、演绎推理等内容。考题难度不大,运用初高中知识就可完成。但时间紧、题型陌生,“回答起来还真有点吃力”。

  “招聘单位告诉我们第一轮笔试是‘综合测试’,可据我们班一些同学说,试题就是公务员录用考试必考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试题。”小徐对用人单位采用此种方式进行高比率淘汰式初选人才表示不理解,“我真不明白这样怎么能够测出作为新闻工作者所应具有的素养、敏感和写作能力。大多数没有入围的人都无缘展示自己的新闻才能,太遗憾啦!”

  据了解,小徐所在班级有40多名同学前去应聘。经过初选后,只有两名同学进入第二轮考试,这两位同学都参加过今年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

  “实习时,我就在那家报社,而且实习成果挺不错的,可是照样被刷了下来。”另一落选女孩非常委屈。她说,实习成绩就是单位充分了解学生采编能力及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的有力依据。在南方一些报社,如果实习成果突出,最后应聘于该单位的可能性较大。而此次意外的考题却让她与这家心仪的单位失之交臂。

  据该招聘单位人事部有关人士介绍,报社最初制定的第一轮笔试录取名额为24名,从高分至低分排序。然后再进行专业知识笔试及面试,最终将录取6人。他认为,第一轮的测试可以有效地检测应聘者的知识面和反应能力,这也是新闻专业素质的一种表现,二者并不冲突,而且,试题全部为客观选择题,并采用机器阅卷,杜绝了舞弊和暗箱操作,是公平竞争。在他看来,“能够顺利通过第一轮的应聘者应该是求职人群中较优秀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公务员研究所所长李如海教授介绍说,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要求考生应在考前了解考题的题型特点、答题思路,以尽可能减少由于不熟悉考试方式而带来的误差。对于此种考试,考生准备与否,反映在考分上差异较大。

  谈到新闻单位是否应采用此种形式选拔人才时,李教授认为报社可采用第一、四、五部分试题,因为这可以检验出应聘者的知识积累量、反应推理速度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无论怎样,招考单位都应在事前通知考生。这种考试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而一位长期从事人才测评工作的王先生说,不同的行业对员工的素质、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在国外,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都把素质和能力的测评交给专门的测评公司去做,测评公司会根据企业的要求设计相应的测评系统,不同的行业绝不会使用一样的测评系统。(李纬娜 王立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 (2001/03/20 08:44)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实习还是继续学习? (2001/03/13 11:50)
女大学生求职日记:将痛苦进行到底 (2001/02/24 12:55)
大学生求职:不要上这七个当 (2001/01/11 16:08)
大学生求职意向趋向商品化 (2000/12/12 09:45)
大学生求职门路多 网络又成好帮手 (2000/12/11 20: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