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软件人才培训,中国IT教育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1/03/30 10:08   精品购物指南

  目前,各路软件高手在人才市场上可谓“奇货可居”,以致各大公司不惜重金将可数的人才网罗其中,一方面使得软件人才市场行情不断看涨,另一方面却也暴露出我们近十几年来在IT教育上的弱点。

  如果反思中国IT产业,14年来,虽然在技术进步上有所突破,但总体上仍然是软件疲软的格局,而中国软件工程师几乎很少有专业背景,即使是师出名门,也多是一些过时编程软件的高手。应该说,14年来,中国信息产业在某些方面和世界的差距是加大了而不是减少了,我们进口过最先进的设备,也请过洋教头,盖茨还是来过几次的,中国人帮他卖了不少书,但他们能真的保证我们未来不会沉没吗?

  现实是,中国还有一次争夺进入现代国家入场券的机会。上一次我们输给了日本人,我们付出了100年惨痛的代价,那么这一次我们会不会再输给印度人?我们还要付出多少年代价?

  据了解,印度有上千人的软件工厂,每年软件出口创汇额几乎是中国的100倍,而中国软件业起步时间并不晚,也有过一些优秀的软件,但更多的情况是分手和吵架,而软件人才的培养仍然是理工科背景、自学成才,然后以最高的工资获得工作,当然他们的工作仍然要被盗版。我们的IT教育的症结在于教育远远跟不上企业现实的需求,太多的基础教育往往窒息了人才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妨碍了更多的人步入这个行业。

  相比之下,印度软件人才培养体制就显得更加实用。据引入印度软件教育方法的北大青鸟集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印度的教学法,培训课上传统的Basic教学已经不存在了,学员直接学习C++,包括大量使用的网络软件学习,针对性、应用性非常强。经过这样的教育和培训,任何人都可以具备编程能力。而这个教育的优点是起点低,针对性强,可以为企业有效地降低软件编程人员的成本;此外,对于缺乏一技之长的学生而言,可以很快地掌握编程技术,成为未来不可或缺的人才。

  据介绍,印度正式采用这样的培训方法,培养了软件行业中最基础的因素--大量的基础软件人才,才使其在软件行业中获取了领先的地位。其教育核心是将最新的工具软件使用方法教给学生。教学以应用性、标准性和针对性为主。学生在接受教育后成为合格的软件工程师。他们可以负责任何一个大型软件的某个具体环节工作,标准而且熟练。这样,将软件交给几千人同时工作时,一个大型软件也就会在短时期内开发出来。

  事实告诉我们,互联网产业革命必然会以更深入的形式展开,如果我们的教育能真正得到改革,并能为人们所普遍接受,那么,相信在它的助力下,我们必然能跨越巅峰,达成更美好的未来。(石璐)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