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招聘结果可以告诉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08:34   中国青年报

  在招聘会上递交了简历,然后就再也没有回音;参加了用人单位的考试,却永远也不会知道考试成绩;在面试中落选了,想吸取一些教训,可对方不会说明拒绝的理由。于是,大学生们对于自己的求职结果常常是一头雾水。

  相信下面的几个场景大多数毕业生都不会陌生。

  场景一:“您好!我是某某大学的某某,您还记得吧?前段时间我参加了贵单位的招聘洽谈会,老师说7天之内会告诉我是否被录用。可这都快20天了,请问,您的结果出来了吗?”

  “早出来了,他们的协议书都签了。”

  “可我没接到任何通知呀!”

  “那你就没有被录取,还有什么好问的。”

  “可是你们也应该通知我一声啊……”

  对方早已挂断电话。

  场景二:“喂,您好!我是你们单位的一名应聘者,我想询问一下,为什么你们一直没有通知我是否被录用呀?”

  “你自己不会打电话来问吗?”

  “……”

  “叫什么名字,我帮你查查。”

  “我叫某某,谢谢您啦,老师!”

  “没录取!”

  “能告诉我原因吗?”

  “我哪儿知道!”

  “那,您能帮我找一位了解情况的老师吗?”

  “我现在很忙,还有很多事要做呢!”

  场景三:“您好!前些天我参加了贵单位的招聘笔试,现在录取名单上没有我,麻烦问一下,我的成绩是多少?”

  “单位有规定,只有录取的前15人成绩予以公布。没被录取的人成绩一律保密。”

  类似于上面的经历,中国新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申已经遭遇了五六次了。小申参加了不下10家单位的招聘笔试,他很不幸,全部落马,至今也不知考试成绩怎样,问题都出在哪儿,几次向用人单位问个结果,都像上面那样碰了钉子。小申说,最初感觉用人单位太不尊重毕业生了,后来就开始怀疑用人单位的公开招考有“猫儿腻”。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小房说,在求职时,自己常常有很强烈的被蔑视的感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缺乏应有的尊重。

  虽然在递交简历和参加笔试、面试时,用人单位都会说“我们会通知你结果的”,但实际上,用人单位只和他们感兴趣的对象联系。而没有被看上的人只有在漫长的等待后才明白自己被淘汰了,很少有用人单位主动告诉你“你不适合我们,请另谋高就”,更少有用人单位会把简历退还给你。如果你想探究失败的原因,想吸取一些教训,引以为戒,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无可奉告”或是“保密”。因此,大家虽然考试考了很多,简历投出了很多,但对于招聘结果常常是一头雾水。

  对于不告知应聘者招聘结果的做法,很多用人单位都解释说,应聘的人太多了,用人单位不可能一一通知,学生应该明白,没有得到通知就等于被淘汰了。不过,也有用人单位不认同上面的说法,采取现场录用方式的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笔者,对于未被录取的应聘者,出于尊重,单位应该亲自告之。而采取“未接通知即意味被淘汰”的消极方式,则是辜负了应聘者的信任,“这也会影响到用人单位的形象和信誉”。

  北京大学毕业生分配办公室主任李国忠认为,人才判断是一个较为复杂的体系,招聘单位可能很难向落聘者详细解释个中原因,这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招聘单位设定“考试”这一规则进行选拔,他们理应告诉考生规则推演出的结果,这也是人格平等的体现。

  李国忠有着多年毕业生分配的经验,他说,对于招聘结果的透明度问题,外资企业表现较好,他们会不厌其烦地通知、发E-mail,因为他们觉得应聘者的应聘是出于对企业的尊重。相反,国内少数机关、企业则忽略了这一细节。

  “现在很多招聘单位大打‘用人自主权’的招牌,将权利无限扩大,同时也将一些不合法的规定与行为解释成‘自主’。”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李国忠说,这是就业竞争压力增强和人才考核制度不规范的结果。他呼吁招聘方尽快建立公平与公正的考核制度。

  中国政法大学的方流芳教授认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形式,其实就是一种资源的配置方式。而只有选拔程序的公正、民主才会保证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程序的公正、民主和信息的公开是知情权私法化的表现,同时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他说,用人单位公布招聘考试成绩的最好办法是邮寄,因为这属于很私人的信息,不宜全面公开化。用人单位也可以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只公布录取人员名单和成绩,但未被录用的考生有查询考试成绩的权利,单位应给予答复。(李纬娜 王立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你真能测出我的能力吗? (2001/03/27 08:07)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 (2001/03/20 08:44)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实习还是继续学习? (2001/03/13 11:50)
大学生求职:不要上这七个当 (2001/01/11 16:08)
大学生求职意向趋向商品化 (2000/12/12 09:45)
大学生求职门路多 网络又成好帮手 (2000/12/11 20:34)
大学生求职 “包装”之后再登台 (2000/12/04 09: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