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教师、公司职员和医生--女性求职三大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7 09:28   人民网

  最近,关于女性是否应该回到家庭的讨论沸沸扬扬,绝大多数的职业女性都对有关人士的提议表示反对。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消费先导城市市区15-59岁女性居民就城市女性职业现状、理想职业和就业观念进行了电话访问。

  这次调查的样本是根据不同区域的有电话家庭的比例,结合年龄配额比例抽取的。设计样本720个,实获有效样本715个。调查显示,进入新世纪的四城市女性最理想的三种职业依次是:教师、公司职员、医生。

  调查结果表明,当问到“您最理想的职业是什么”时,15.1%的女性首选教师,其中选择大、中、小学教师和幼教的比例分别为5.0%、4.5%、3.9%和1.7%;女性的第二理想职业是公司职员,提及率12.3%;列在理想职业第三位的是医生或药剂师,提及率11.5%。其他排在前10位的理想职业依次是:会计(提及率9.1%)、秘书(提及率5.6%)、律师(提及率4.9%)、厂长/经理(提及率4.0%)、个体经营者(提及率3.9%)、行政管理人员(提及率3.1%)、商店店员(提及率2.4%)。

  从中可以看出,女性理想的职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受过良好的教育;二是收入较高;三是受到社会尊重。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城市女性对科技、技术相关职业兴趣不大,科研人员在本次调查中备受冷落,提及率仅为0.9%。

  调查同时发现,目前四城市女性职业状况和理想职业还存在较大差距。四市有75.4%的女性目前职业与理想职业之间有差距。除去学生、离退休人员、无业人员,四城市女性目前主要从事的前10种职业依次是:公司职员(提及率12.7%)、会计(提及率7.8%)、普通工人(提及率7.1%)、个体经营者(提及率4.8%)、行政管理人员(提及率4.4%)、商店店员(提及率3.6%)、医生/药剂师(提及率2.9%)、中学教师(提及率1.8%)、家庭妇女(提及率1.6%)、秘书(提及率1.6%)。

  一批理想职业只有很少数女性进入。例如想当医生、药剂师的女性有11.5%,实际上只有2.9%的人进入;想当大学教师的女性有5.0%,实际上只有0.6%实现理想;想当律师的有4.9%,实际只有0.3%。

  四市女性择业上稍有差别,北京女性最看重公司职员(15.6%)和教师(15.0%)。四市中,只有北京女性把公务员选入前10名(第九位),提及率2.2%。上海女性最看重教师(14.4%)和会计(10.6%)。四市中只有上海女性把“行政管理人员”选入理想职业前10位(第六位),提及率5.0%。广州女性最看好教师(16.2%)和公司职员(12.3%)。广州女性更重实际,调查中“普通工人”以提及率3.4%居第九位,在四个城市中唯一进入前10名。四座城市中只有成都女性把“专业技术人员”选入理想职业前10位(第八位)提及率3.4%。

  本次还对四城市女性就业观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收入一般,但工作稳定”的职业是四城市女性选择职业首先考虑的条件,提及率29.4%;其次是“收入高,能实现个人价值,但稳定性差”,提及率达到23.4%;考虑“收入一般,但地位高受人尊敬”的女性占被访者的22.2%;女性对“实现个人价值”因素不很看重,调查中仅有13.2%的女性择业时会考虑“收入一般,但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工作。福利保障不再是女性择业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只有11.8%的女性表示在择业时会考虑“收入一般,工作平淡,但福利保障好”的工作。(小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4月27日第五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女大学生毕业求职与性别歧视“致命邂逅” (2001/04/24 07:23)
求职:年龄专业是一个槛儿 (2001/04/23 16:26)
靓女求职碰上尴尬事 (2001/04/23 14:03)
“盖茨”化名网上求职逾一月没人理 (2001/04/23 09:12)
南宁职介所与公司共骗求职者 (2001/04/22 17:18)
求职技巧:应聘成功有窍门 (2001/04/22 21:37)
专家呼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打破大学生求职壁垒 (2001/04/17 08:13)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必须用上岗押金约束我吗 (2001/04/10 08: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