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求职技巧:如何找第一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4 11:26   人民网

  想要有效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如果您只靠传统的报纸、亲友介绍,那就落伍了,因为找工作“重质不重量”,如能掌握企业求才最新又完整的情报、与企业产生立即面对面互动,才是最有效的求职方法。

  自我推荐这种化被动为主动的求职方法,也是符合现代潮流的求职之道。此外,利用各种演讲会、报纸、书刊或在公司任职的熟人,也可以打听企业招聘消息,准备重点式的履历或求职信函寄给部门主管,若四、五天内仍未响应可去电询问,一旦资格符合便可得到进一步面谈机会。

  当心踩到陷阱

  求职这种事,除了积极主动之外,眼观四面、耳听八方也很重要。主要目的当然是搜罗有用的信息,帮助自己顺利觅得理想工作。但是有许多骗人的伎俩你一定要分清楚,比如:“奖金高、免经验”、“四天回本,三个月赚一百万”;“你看照片上××正要到我们公司考察,还致赠匾额!”社会新鲜人面对琳琅满目的求才广告,究竟应如何判断广告虚实?当务之急便是要先过滤。一般求才广告内容大致有下列几类:

  (1)工作性质、职种、待遇、应征资格、求才公司名称、地址一应俱全。

  (2)有工作性质或职种,但没写求才公司名称,只有连络信箱或地址。

  (3)只写征求职务,工作性质模糊,没有明确公司名称及应征资格。

  第一类广告有明确的资料,可让应征者决定是否前往,省得白跑一趟。第二类可能是求职者应征时发现公司不健全或不符期望而作罢,徒然浪费企业和求职者的时间。第三类广告可能是正当公司,但也有不少是因工作不吸引人,故意不言明公司及工作,当然更多的是内藏玄机的不太正规的公司。

  你一定要切记慎选方法、陷阱不要踩。除此之外,求职者不妨化被动为主动,透过各种管道打听企业招募消息自我推荐,准备完整的履历表、自传寄给部门主管。若四五天之后仍无音讯,可打电话询问是否收到?若资格符合,公司会安排面试,求职者便成功踏出了第一步。

  建立人际网络

  越多求才讯息,助力越大。社会新鲜人积极求职除了靠自己之外,也要建立人际网络,借电话、信件(或卡片)将人脉推向“第三层外围网络”。这一层有来自亲朋好友给予组织上的支持(如协助订定求职计划)、精神上的支持及财务上的支持,并透过和专业人士(如顾问、管理者、经理、教授、作者等)的接触,获得企业的相关信息,以及和权威人士面谈机会、提供择业建议、介绍信息来源、向特定产业推荐,这种求职方式成功机率较其它方法大得多了。

  其它对新鲜人求职有帮助的人,还包括尚未和自己建立联系的人,如销售人员、人事经理、刊物编辑及发行人、不动产和金融、保险经纪人、职业顾问等,求职者只要透过电话、书信或其它方式,便可以找到预期雇主。(宝龙)

  《市场报》(2001年05月13日第二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求职技巧:应聘成功有窍门 (2001/04/22 21:37)
求职技巧:面试,以细节取胜 (2001/04/06 12:49)
求职技巧:五种最有效的求职方法 (2001/03/20 14:16)
求职技巧:面试不卑不亢 (2001/03/09 11: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