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三流大学在校生的呐喊:老师 你能不能务实一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0 新浪校园

  作者:未名飞扬

  好象近年来大学教师成了一个比较热门和受大家欢迎的职业了。别的大学里的教师我没见过,也没听过他们的教诲,但是我们学校的这些师长们我还是来谈一下。

  刚来的时候年少气盛,曾经把学院的老师骂个厉害,说他们没水平也说了N次。不过后来还是认识到这些老师水平再低也是比我高出许多了,于是有了一种悔改的态度。其实说句实话,不谈什么学术成果之类,我们学院的大部分教师还是可以授业的。即使没有创新,还是可以做为文明和知识的传播者的。

  上半年的时候教我数学的那个老师,怎么说呢,有点个性吧,虽然如此,但是人家毕竟对我们认真负责,说实话我们班的大部分人开始是不太喜欢他的,但是后来我们还是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打动,于是我的这半年也算在很少逃课的日子里过来了。

  其实我对于数学来说还是有点天赋的,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成绩都还优秀。但是到了大学由于自己的颓废和对于文科学问的向往,让我把数学搁浅了,人总是有得就有失的嘛。

  但是对于数学的彻底绝望是在这个学期的线性代数课上。半年以来,我没听过一节课,我现在都在有一种要挂课的恐慌感。但是有时间又总以阿Q的精神胜利法来安慰自己一下,于是一直紧张的心境可以稍微的安稳一下。

  这缘于我们的这位很有“才”的老师。

  这学期开学又换了一个老师教数学。

  据说,这位老师30多岁,学术成果颇丰,可谓年轻有为。

  据说,这位老师科研工作突出,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

  据说,这位老师被选参加学校的年度优秀教师。

  可TMD从第一堂课,他就让我们两个班100名社会主义大学生为之一震。

  据这位老师自己说,他是学计算机的。

  据这位老师自己说,他以前开计算机公司。

  据这位老师自己说,他的父亲是××大学的前校长。

  据这位老师自己说,数学和计算机是极其密切联系的。

  据这位老师自己说……

  从第一次课我就觉得我们老师一定是个懂管理而有技术的大人才。

  第一次课就在他的滔滔不绝里挥洒过去了。

  这可能是个共性的东西,第一次的开场白,老师们都爱讲讲辉煌业绩的。

  可TNND到了第二次课的时候,他还是这些东西:什么计算机,什么软件,什么经济,总之只要是和数学没有关系的东西他都可以讲的到,惟独该他讲的他不讲。

  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依赖性比较强的人,当然在大学了老师也不会像高中那样“负责”的教育了。但是最起码你要讲点课堂知识给我们这些栋梁之才吧?

  日复一日,我和班里绝大多数人都对他产生了一种厌恶,我对他是极端厌恶。

  于是这个学期的数学课我就是在逃课,上课睡觉,上课看闲书,这三者的交替互换中度过的。

  不过在梦乡或者爱情故事里沉迷的同时,我偶尔还是可以听到一些名词的,诸如:计算机,软件,程序,编程,贵大(贵州大学),离不开数学,应用等等这些关键词。

  说实在话,在今天见到他之前的上次见他,大约是一个月前了。

  因为我给自己放个两个礼拜的数学课假期,数学老师他自己也放了两周。

  今天我上课和我们班学习很牛的一个人做到一起,聊了两个小时,于是才知道大家所说的优等生也只能靠自学掌握一点知识的说法是真实存在的。

  不过这老师因为自己的教课水平实在高超,所以对于学生的来与不来是很不放在眼里的。

  因为这位老师是从来不点名的,所以对于诸位习惯了逃课的同学们就很是安心了。于是连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也在逃课了。

  据说最为壮观的一次是周一的课,两个班100人只有20人在听课,这老师自己也能滔滔不绝的讲两个小时,可谓高人啊。

  不过又说回来了,据说这位老师所教的班级,挂课人数也是绝无仅有的。于是到了现在,大家心里有点急了,尤其是我。

  我觉得大学教师不能够务实比不能搞学术更严重,我情愿我的老师没有学术成果,至少可以传道授业解惑。

  尤其在三流大学里,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大师,你连基本的教学方式都没掌握,你还教什么学?误人子弟的罪名你承担的了吗?

  一些很乱七八糟的文字,记录下我的心情。

  最近是没时间了,抽空写点心情,也就够了。

  本文选自《未名飞扬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