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副校长:研究生不是给导师打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5:3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研究生不要把自己当成导师的劳动力!”近日,在上海交大举行的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上,上海交大副校长印杰指出,目前一些研究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不强,一味满足于为导师的研究体系“添砖加瓦”,而忽视了自己的兴趣和追求。

  印校长为在座的研究生讲述了霍金的故事。他说,霍金刚开始读研究生时,并不是一个用功的学生,后来,为了结婚,为了得到工作,他便开始发奋,争取博士学位。霍金凭自己的直觉,便确定了他当时的研究课题———黑洞,一个连导师也不太明白的课题。

  “虽然我对此并不擅长,但我觉得很有研究价值,我要找个大牌教授与你一起合作!”导师一席话让霍金的博士论文就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对此,印校长认为:“科研成果应是在自己的摸索中,在对导师认识的超越中产生的!”

  对于目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印校长指出,他非常反感现在不少研究生称导师为老板,把自己当成导师的劳动力。“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并非雇佣关系,研究生不是给导师打工的!”印校长激动地说。

  他同时指出,目前很多研究生的自主意识没有达到较高的境界,他们渴望导师能够多提供一些帮助,甚至最好能指明一条未来发展的康庄大道。研究生在别人设计好的框框中做研究,结果往往没有大的建树和创新。他告诫广大研究生,不要把自己当成导师的劳动力,一味满足于为导师的研究体系“添砖加瓦”,而忽视了自己的创新和追求。

  作者: □钱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