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名师袁秉政分析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4:11   中国1考网

  为了提高阅读能力,考生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训练。

  一、学好语言基本知识,扩大词汇量和阅读量

  要提高阅读能力,必须有扎实的语言基础,这主要是词汇和大量阅读两个方面。首先,考生应掌握一定量的词汇,按照《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四级学习的学生至少应熟练掌握4 200个词汇 (其中复用式2 500词) ,精读阅读总量应达30 000词,泛读阅读总量不少于129 000词。阅读速度应达每分钟70~100词。达到六级的学生应具有的词汇量至少为5 500词 (其中复用式3 000词) 。阅读速度应达每分钟70~120词。如果词汇量不够,阅读时生词就多。这不但影响阅读的速度,也影响理解的程度,因而难以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而且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不能有效地进行阅读。当然,英语语法和惯用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知识,考生必须熟练掌握,否则就不能正确理解阅读中遇到的结构复杂的难句、长句。可见,提高阅读能力的前提就是练好扎实的语言知识基本功,主要是掌握尽可能多的词汇,熟练掌握英语语法和习惯用法,并进行大量的阅读实践。

  二、在阅读实践中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的提高包括速度的提高和理解力的增强。这都要通过必要的、大量的练习和专门的训练。考生不但要大量阅读涉及各种学科领域、各种题材的读物,扩大知识面,而且要有意识地读一些附有练习题的文章,并进行限时阅读,以便检查、测试自己的阅读能力。考生还要熟悉各种题目类型,从而在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应试能力。

  三、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提高阅读能力包括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力两个方面。许多考生在阅读外语时速度很慢,这是由于一些不良的阅读习惯所致。例如:

   一见到生词就要停下来查字典,不会联系上下文猜测词义。

   用手指或笔尖指着文章逐词阅读。

   在心中默读或小声地逐词朗读。

   需要把每句话在心中或口头译成汉语才能理解句子的意思,不会用外语思维,直接理解句子的意义。

  以上几种不正确的阅读习惯不但影响阅读的速度,而且影响对文章大意和主旨的正确理解。

  提高阅读能力,还必须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和有效的阅读技能。一般说来,考生应根据不同的目的,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下面介绍三种基本阅读方法。

  1.快速浏览,也叫略读 (Skimming)

  略读就是快读。目的是通过草草通读和浏览全文的方法,了解文章的大意和主旨,对文章的内容有个总的概念和印象。具体地说,就是略去细节部分,不要花时间琢磨难句和生词,重点阅读开头段、结尾段以及每段的首句和结尾句。这些部分往往概括了文章的写作意图和主题思想以及结论。多数情况下,每段的首句或结尾句就是该段的主题句。如果文章有题目或小标题,首先就要通过读题目或小标题思考一下,从中可以猜到本文所涉及的主要内容。

  2.快速寻读,也叫查读 (Scanning)

  寻读或查读的目的是要有目标地去找出文章中某些特定的信息或回答阅读理解题所需要的事实或依据。因此,查读时,也要以很快的速度扫视文章,注意与答题内容有关的词句;与内容无关或关系不大的部分则可一带而过。

  3.细读 (Reading for Full Understanding)

  在含有所需信息的段落或句子中要找到准确的内容,不但需要进一步重点细读有关的词语和句子,理解其表层意义,还需要对句子进行分析、归纳、推理,从而了解句子的真正内涵,做出符合逻辑的判断,回答较为复杂的问题。

  在细读中遇到不熟悉的词语,可通过联系上下文,根据有关常识、背景知识以及利用构词规则来猜测词义。如果遇到难以理解的或结构复杂的长句,可借助语法知识,通过分析句子的结构,搞清主谓关系、指代关系以及修饰与被修饰关系等,从而达到更为深刻准确的理解。

  通常我们应根据不同的目的,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阅读。例如,要了解一篇文章的大意,用略读的方法;要获取某些特定信息,用寻读的方法;要掌握确切的内容,要求深入地理解,就要用细读的方法。但在正式的考试中,这三种方法都是必不可少的。解答阅读理解题的过程,就是综合运用这几种方法的实践过程。一般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来读:先用略读的方法,快速浏览全文,获得总体印象,了解文章大意和中心思想;再读问题,按照问题的要求进行寻读,在有关部分找出与所需信息有关的词语、句子;为准确回答问题,还需通过进一步细读来确定正确答案,为方便起见,可用笔画出重要的词语和句子,供答题时参考。题目做完后,最好再快读一遍全文,体会文章大意和主题,核实与确认答案是否符合文章原意。

  主要的阅读技能包括:如何抓主题思想,如何找出主要事实或特定细节,如何进行推理与判断,如何确定难点以及如何猜测词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