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硕士学制重新改回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9:41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记者陈志鹏 实习生郭松)记者昨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获悉,该校从2007年起取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全面改回三年制,在该校读研者想要两年毕业除非在校特别优秀。

  “学制延长是对硕士质量的一种保证,这是一种现实迫切的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王文贵书记说。

  2000年之后,高校硕士生中出现了两个新名词:“大硕士”和“小硕士”。所谓“大硕士”就是学制三年的硕士生,“小硕士”就是学制两年的硕士生。这两个新名词出现的背景是,国内高校相继将硕士的学制从三年压缩为两年,或是两年制与三年制并存。

  200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硕士生学制由三年改为两年。学制缩短后,在校生大多选择了“早点毕业”思路予以应对,该校04年、05年毕业的学生中有80%的人选择了两年毕业。

  “现在的学生有的巴不得进校就拿毕业证,很浮躁。”王文贵称,“研究生学制问题一直争议不断,长江

证券的总裁曾跟我表示,宁可要金融专业的本科生也不愿意要跨专业进来的研究生。”

  王介绍,学制改为三年后课时怎么改、导师怎样指导的具体政策都在制定中,“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要求会提高,两年提前毕业可以,但需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科目平均分也必须达到一定标准”。

  学制延长是否影响到招生?他表示,可以预测的是今年9月份入学的学生报到率很可能比往年低,“对部分学生来说成本加大了,这项政策对2008年的招生是否起到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