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提醒:导师更愿招有工作经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2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中,有工作经历的考生更受研究生导师青睐。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平青说,有实践经验的考生在日后的研究生学习中,往往更加有针对性,更能够深入进行专题研究。

  据刘教授介绍,与那些刚毕业的学生相比,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学习更主动,他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更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既有研究兴趣,又能结合实践工作经验,所以这些考生更容易进行深入研究,也更容易取得科研成果;而应届生研究问题往往较宽泛,有的缺乏针对性,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特别是与工作经历相关度较高的专业,如管理学、社会学、实验学科等,相关工作经历对学术发展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研考中出现越来越多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初试成绩不见得最好,但在复试中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往往不俗,所以备受导师们欢迎。据介绍,这类考生多是因为工作关系而对某专业产生兴趣,然后才来报考研究生。在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复试现场,记者就见到一位曾在外企做人力资源工作的考生,由于在工作中要做大量的人员培训、绩效考核等工作,从而逐渐对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浓厚兴趣,想在这方面有所发展,所以他今年有针对性地报考了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

  部分教育人士认为,相比有工作经验的考生,本科毕业直接读研者容易在学习中缺乏有效激励,从而产生厌倦感,丧失进取心,导致硕士阶段的论文质量下降。

  据有关统计,目前每年有近40%的本科生加入考研大军。有关就业指导专家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是众多考生选择考研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有比较好的就业机会,最好先工作,等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再读研也不迟,没必要都来挤考研的“独木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