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令中国学生质疑研究生三年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越来越害怕找不到工作的中国学生,变得不愿意花三年时间攻读研究生。近来一些曾经试行两年制的高校将研究生学制改回三年,引起了学生们的质疑。

  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纷纷对硕士研究生实行或试行两年制培养模式。各校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从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

  但没几年,社会上就传出“研究生水了”“现在当上硕士生就找工作”等说法,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优势不再明显。许多高校开始了对研究生教育的反思与改变,悄悄地全部或将一批专业又改回了“三年制”。

  《中国青年报》9日报道说,不少学生并不领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

  “不明白导师们怎么就不能理解!”中南财经大学一位女研究生说,不久前在法学院研究生一堂课的课间发生了这样一幕:几个研究生走近讲台,恳求导师:“您能否再考虑一下,让我们两年毕业,现在找工作真是越来越难了。”老师放下教案,反问道:“有那么难吗?如果你们愿意把眼光放低,为什么找不到?”

  不少在读硕士生认为,经济状况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今公费名额越来越少,大多数学生必须承担每年一万元以上的学费再加上就业的“机会成本”。他们希望自己能尽早自食其力,弥补十几年来爸妈的辛苦。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小余说,早毕业一年,就业和择业机会就更多。另外,部分女生、辞职读研的学生也会考虑年龄问题,希望早些毕业。

  学校和导师却认为,三年学制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就业优势,缓解就业压力。

  中南财大法学院民商法硕士生导师赵家仪教授说,两年制硕士生要忙着写论文、找工作、考证书,实际学习时间就只有一年左右,总体规格和质量有所下降。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覃红表示,硕士研究生阶段应该是集中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而从目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看,公共课占用的时间较长。如果实行两年制的话,专业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

  他说,研究生阶段更重要的是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如果没有一定时间的投入,教学效果是很难达到的。通过和自己的硕士生交流发现,三年制硕士比两年制硕士更受欢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