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心声:考研路上好友相伴 考上人大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8:56   《北京考试报》

  回想过去半年的考研经历,我要特别感谢好友少源。

  去年暑假,我开始准备考研,目标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专业,全国最热门的法学专业之一。少源听说我也考民商法,便拉我跟他一起准备,以便相互照应。

  我们深知民商法专业是比较难考的,一则录取比例低,二则涉及书目多,阅读书目数量是许多其他法学专业的几倍。面对严峻形势,我们一起商讨复习策略。我当时认为,只要找对一两本教材,好好看上四五遍,专业课肯定没问题。当时少源就明确指出专业课只看几本教材肯定不行,还要多看相关书目,全面掌握民商法内容。我采纳了他的建议,果然,去年考研专业课题目很多都是最新的研究热点,一般教材都未涉及,如果像我最初设想的那样,只局限于教材,势必要惨败了。

  两个人一起准备考研,在复习准备过程中可以省很大劲,如整合笔记,搜集信息,分析重点等。去年10月,我和少源发现《民法草案学者建议稿及立法理由》这套书写得特别好,体系完整,论述充分,体现了民法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是准备考研的重要教材。可是这套教材共5本,共计2000多页,那时离考试只剩4个月,看完这套书,显然来不及了。我们讨论了一下,便决定分工整理笔记,然后再把自己在整理笔记中发现的新内容,利用一块吃饭的时间,相互通报讲解一番。这样,这套2000多页的教材,我们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就复习完毕,并做了一份完整的笔记。通过相互讲解,我们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点的记忆,而且对民法体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在去年的考研备考中,我和少源合作中最成功的莫过于分析重点。去年考研专业课试题,将近一半都在我们认为的重点之列。虽然有运气成份,但不可否认也是合作的结果。复习时,我看了专家对历年真题的分析,发现命题还是很有规律的,主要考重要理论、人大教授近年的研究方向、立法热点等。于是我们在一起吃饭、上自习时便经常问对方:“你觉得今年物权法会出什么题?人格权这一块你觉得什么比较重要?公司法有什么需要重点关注的?”通过这种询问,我们对民商法重点有了清晰的认识。像今年考题中的破产管理人、交叉持股、流质条款、物权法定等,我们都讨论到了,答题时就特别轻松。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民商法最后一道论述题,论损害的分类,尽管题目出人意料,但我和少源在澡堂里讨论时已经谈到了,所以考试并不觉得陌生。那天在澡堂里,少源问我侵权那章不知会不会出有关损害的论述题,因为几天前研究生期中考试中出这道题了。我当时很不在意,认为这么小的知识点不可能考论述。很可惜当时言者无心,听者也无意,否则好好准备一番,我们的专业课肯定能考得更好。

  考研是一段辛苦的经历,幸运的是,一路上有好友相伴相随。每当我犹豫时,动摇时,看到一起并肩奋斗的好友,我就感觉并不孤独。朋友的支持,总能燃起我心中的激情,给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陈立平 2007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研究生 入学成绩第一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故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