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读两年还是三年 学生意见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9:39   新闻晚报

  近日,武汉、广州等外地多所高校宣布,将取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全面改回三年制。无独有偶,上海财大近日在学生中展开的一项调查表明,反对研究生教育只读两年的学生也为数不少。对此,教育界人士表示,学制长短应和学科特点、学生情况相关,缩短或是恢复学制都是国内高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正常事。

  调查显示学生意见不一

  近年来,国内多所高校纷纷将研究生学制从三年缩短成两年或两年半,现在,中山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却再次将学制恢复成三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位教师解释:三年改两年的目的是研究生教育要从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但没几年,社会上就传出“研究生水了”等说法,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优势也不再明显。

  日前,上海财大一项主题为“你同意研究生只读两年吗”的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数量之比为37∶28,反对者占四成。一些支持者表示,只读两年可以尽早走上岗位,有人甚至认为“一年最好了,并且不要写毕业论文”;一名反对者则表示“强烈不同意”,在他看来,研究生归根结底还是向研究方向发展,“两年时间,怎么去科研”。也有同学认为要视具体专业而定。

  学制长短应和专业相关

  上海体院是本市最早进行两年制改革的高校之一。该校研究生处长杨再淮表示,从这几年的改革结果看,学制缩短的利要远远大于弊,体院暂无恢复三年制的计划。“国内研究生教育的方向正在从精英化转向准大众化,以后缩短学制的学校会比恢复长学制的高校多。”杨再淮表示,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所致,这几年国内高校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都在大幅扩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也是和国际接轨,欧美不少国家的研究生教育被看作本科生和博士生之间的过渡性教育阶段,时间更短。

  “不过,学制到底是几年合适,应该和专业的内容、培养计划及学生本身素质相关。”杨再淮认为,因为科研任务繁重,理工类的学生读两年制研究生时间的确紧了些,相对而言,偏文科专业可能更适合两年制。

  【专家建议】 改革要听听学生的声音

  高校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反反复复,给人看戏一样的感觉,近年来的教育改革,无法让人看到清晰、明确的思路,感觉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总体方案。此外,改革也要听听学生的声音,“很多研究生反对由两年学制再改为三年,可如果没人听他们的意见,很有可能多一年学习,就会多一年的怨声,学生会认为是多出一年学费,多给导师打一年工,给学校多写一年论文。”

  记者:李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 学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