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两年仍未找到合适工作 一名博士的伤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毕业两年仍未就业,一位博士感叹:

  谈起求职的伤心事,今年33岁的博士毕业生李岩用“一声叹息”来概括自己的心情,博士毕业已两年,他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日前,李岩向记者讲述了他找工作的经历。

  十年前,李岩从山东一所师范院校中文系毕业,进了一家银行工作。“1997年,就业形势不错,同学们基本上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能去银行工作,我当时很知足。”工作三年后,由于多种原因,李岩又考回学校读研究生。“当时我想,研究生肯定会比本科生有前途,就业前景肯定会更好,所以十分轻易地把银行的‘饭碗’扔掉了。”

  李岩说,谁想到,三年之后就业形势急转直下,大学生本来是“天之骄子”,但在就业市场上一下子感觉供过于求,招聘会上到处人满为患,用人单位对大学生挑挑拣拣,大家都盯着机关事业单位,可是好岗位僧多粥少。研究生就业形势也比前几年严峻了很多。左挑右选之后,李岩也没有找到很满意的单位,他终于横下一条心,继续读博,再用三年时间来换一个更好的未来。

  2006年,李岩博士毕业了。在李岩看来,由于学的是中文,留在高校当老师是最好的出路。山东当地一所高校向他伸出了手,因为没有看中这所学校的实力,李岩放弃了。后来又有一所高校向他发出邀请,因为校址不在省城,李岩犹豫再三没有签约。就这样,博士毕业,李岩就业的期望值也“水涨船高”,几经起伏,工作最终也没有落实。

  2007年,李岩还在忙着找工作。他对记者说,这几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加过快,尤其是文科生扩招数量较多,而文科生大多没有专长,在就业市场上更加缺乏竞争力。“读博士并没有为我增加就业的砝码,反而造成了我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今年我无论如何要找到一份工作,把自己‘嫁’出去。”李岩说。

  (新华社济南5月13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士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