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状元支招:专业课复习全年分四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35   《北京考试报》

  第一轮复习(4—6月):真题指导 了解重点

  把学校指定书至少看一两遍,有条件听课的一定要去听听目标院校导师的课。要是不方便去的话,自己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也可以,特别是本科没学过的考试科目更应该去听;看书前一定要浏览一下历年真题,了解以前考过什么题,看书时才能有针对性,带着重点去看教材。

  第一遍复习前考生要浏览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这有利于考生有针对性地看书。在第二遍看教材时,考生就可以将考过的知识点在书上标出并重点复习。第二遍复习时,考生要把所有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如果在书上没有答案,考生要查阅网络或课外书籍。最后一遍复习时,考生要全面分析真题的出题思路,预测本年度可能考查的内容,另外背诵可能重复考的真题的答案。

  第一轮复习后,考生要对各门课程有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不少于4小时。

  第二轮复习(9—10月):总结重点 厚书变薄

  英语基础好的考生可将第二轮复习提前至8月开始。考生要继续听课,听第二遍或另外一个老师的课,此时考生的感觉会不一样,毕竟大体掌握了课程的内容,对老师讲授内容的理解能够达到更深的高度。笔者推荐考生采用“抄书”的方法复习,把书上可能考到的名词解释、问答和论述题都整理在笔记本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加深印象,并且对知识有更加系统的理解。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变厚书为薄书,书上很多明显不会考的内容就可以略去。以后再复习时,考生基本上就可以不用课本了。这个阶段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整理出来,特别是其他学校同专业考过而本专业没考过的题。

  第三轮复习(11—12月)巩固重点 扩大范围

  这个阶段,考生主要做三件事:

  首先,考生要背诵自己从书上抄下来的重点和真题答案,容易理解的内容背两三遍,不容易理解的多背几遍。背完后,考生能够融会贯通,理解更加深刻。

  其次,考生要重点看老师的文章,看看哪些可能是出题的重点。考生还要掌握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理念。试题中有些题是指定书上没有的,只能靠阅读相关书籍来补充。也就是说,如果考生只掌握指定书上的东西,过线应该没问题,但要拿高分,就必须多看一些其他的书。由于时间有限,考生只要把课外书上有的东西而指定书上没有的重点看看,并整理在笔记本上就可以了,不用仔细研读。

  最后,考生最好能看看老师的课件,把课件的每一个知识点整理成题目的形式。因为老师讲过的内容都是重点,考试答题时可按这个来回答,就显得与众不同了,而且跟老师的观点吻合,自然容易得高分。

  第四轮复习(1月—考前)考前模拟 调整心态

  这段时间考生要查漏补缺,看看哪些章节还没掌握好,再仔细复习一下。做一些模拟练习也是必要的,可以让自己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王粒权 中国人民大学2006年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第一名 总分432)  (北京考试报专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专业课复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